踏實的逐夢者與空想家


盍各言爾志。雖說如此破題,其實原先想提的是『論語・先進十一』的「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此篇的原文是「各言其志也」,但大抵意思是相同的。這句其實就是我看了宮崎駿『風起』(風立ちぬ)後的唯一感想。

網路上諸多批評,不過個人認為這就是宮崎駿一貫在做的動畫,而非某些人眼裡他應該要做的另外一些東西。宮老始終都在描繪自己心裡的理想世界,寫實從來都不是他的強項,從前的作品被賦予太多類似宗教信仰的情懷,才會讓人誤解他變了。

花了不少時間把第二份初稿完工了。想想自己曾在家書裡寫到想開創自己的小天地,當初據說老子看了超不爽,覺得你是什麼東西也敢有這般妄想!大約就是「不要失了你的時了」的加強版。現在的自己當然是務實多了,可我仍未曾後悔自己的決定,這一切也不單單是夢想而已,我可乖乖地踏實地一路走來。太過縹緲遠大的是妄想,與現實妥協的稱為出世,那麼難道不能允許有居於中間光譜的選項們嗎?

腦裡的小劇場當然還是很厲害,白日夢不曾少過,也還是睡不安穩,不過我能分得清楚,起床後還是得一個字一個字修,不會有什麼天賜良機或白衣老人突然冒出來改運。我想,這是我不應該受到廉價式譴責的原因。

原本想寫篇影評,不過想想罷了,何必看宮崎駿的影評呢?直接看電影不就得了。於是就演變成這篇參雜的流水賬。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