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隱隱於市


為了與老友保持連線,日前破功申請了個 facebook 帳號(千百個不願意,但一堆人連即時通訊都不開了,分享聚會照片也僅上傳 fb),目前的感想是:SAVE!

基本上預設的設定全都必須改掉,預設權限幾乎等同於沒有隱私;尤其那個「朋友的朋友」仔細想想是非常恐怖的。首先,朋友原本有親疏遠近,可是臉書預設只有朋友,所以即使是一面之緣的朋友也可能被你加為好友,然後這個不太熟的朋友「的朋友」,會是誰?當然,更詳細的親疏設定(家人、摯友、朋友)未必是好事,因為階級的產生就是糾紛的根源(原來你跟我沒那麼好…)。看得到交友狀況的好處,在於偶然可能會讓你找到某些過去不甚了解的親友間的羈絆;人都是這樣,不願意讓別人看清,但卻總想挖別人的八卦。但若是你將隱私權限開給朋友的朋友,想想你的個人資料會曝光在多少人面前;假設你有一百個朋友,那可能就有上千的朋友的朋友,呈等比級數的爆增。

既然如此為什麼我還是說 SAVE 呢?用個平常沒在用的拼音方式與信箱申請,只讓極少數認同的朋友知道,那麼好友的傳播速度將會劇減。尤其現在風頭已過,許多人種菜種膩了改玩 iPad 遊戲,臉書帳號已經開始生菇,所以不會再像過去一樣瘋狂加人為好友,因此也多半不會注意名字太奇怪的人。

其實還有一個備用的方法還沒用,在自己個人資料打上「在家工作,月入二十萬」,然後大頭照改為傳銷中心的 icon,應該會被不少人擋掉吧?

目前仍處於觀察期,暫時還完全未收到朋友邀請(或者原本我就是個沒朋友的人?),總之過些日子再回頭來看看了。

圖片是當年隱居處一景,總覺得我有放過類似的照片,但管他的我就是喜歡。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