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窪美澄


又是一本不太像是我從前會買的書,不過必須承認如此書名對目前的我有某種吸引力,『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ふがいない僕は空を見た),能放寬心承認自己的不中用並坦然接受是幾歲以後的事了呢?

以『水分』一文創世的確是驚天一擊,這是篇會讓人震耳欲聾的吶喊,開頭那段沒多少字的敘述每個曾經歷過青春期的人們都會遭受衝擊,即便你未必有類似的經驗,窪美澄的文字駕馭功力自此即可窺知。但我更喜歡後面三則故事,大膽猜測這可能才是作者真正想寫的,關於人生中最低限度的救贖與希望,縱然後者常常又讓人感覺沈重起來。

第二部後每段故事開始都讓人忍不住想猜測這次的主角又是誰,似乎是不同人盯著同一件事,卻又不盡然,同樣的事情在不同人眼中又怎麼會是一樣的呢?於是乎每個人眼裡的小鎮、性愛影片事件、遇事反應、還有其各自所遭遇的點點滴滴、和頂上的天空,都有著微妙的差異。每個視點都夾雜了自己的經驗、偏見與感受,每個人都是自私的,卻也都是愛著他人的。

故事主角雖然有男有女,但每個角色都能某種程度地映射在自己身上。若你是個腦內小劇場很豐富的人,曾試著模擬他人的思考方式,想找出某人為何這麼做為何那樣想,則你很難不在這本書裡的每個邊邊角角看到自己的倒影,充滿著不同程度無力感的自我。

五大主角之外,所提及的其他人也都有血有肉輪廓分明,即使僅是驚鴻一瞥都足以留下深刻的印象,端視個人的既視感深淺而定。跟蹤狂的無能丈夫、亟欲抱孫的強勢婆婆、誤入密教的天才哥哥、迷戀小男童的熱血教師、強勢又有主見的女性友人、村裡那位被打的光腳小女孩、當然還有字裡行間不斷出現的各種母親,想要的話這本書可以輕易變成三十章。

不少讀後感都提到幸福,但如此這般就能算是小人物的幸福嗎?我看到的卻是每個人都暫時找到一個稍堪棲身之所,而那甚至只是躲在自己房間裡誰也不應,這樣就能算是幸福,還來得真容易哪!

書籍的裝訂設計的確傑出,很適合這部作品,也足以當成另一個獨立創作。但我個人還是偏好樸實一點的封面,精裝對於小說來說過重了點,理想上,小說只要寫在莎草紙上就行了。

書封圖取自博客來。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