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親愛的姊姊們


雖然有點突然,想提一下小時候曾參與我一段生活的兩位姊姊們,她們其實是我媽的大妹的女兒,也就是我表姐。離開高雄前的一場小聚,在酒精與尼古丁催化之下,勾起我早已遺忘或未曾知悉的那些往事。

童年時代的家庭教育是最重要的,當年留下的傷痕與感動,都宛若印痕般烙印在腦海。姊姊們出生於單親家庭,阿姨當初拼了命撫養數個孩子長大,文盲的她只得出賣勞力兼職,從扛砂石到洗衣打掃全做了,卻也沒時間能照顧小孩。船場旁的零售攤日子與爆炸餘生的恐怖回憶放大了這個問題,兩個女孩子便流落到我家裡,沒想到我爸當年也有這麼男子漢的一面,是他出聲扛下兩人的教養責任。可惜這事卻似乎沒有好的結局,老爸的高壓教育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概括承受,因著種種原因小姊姊當初吞藥自殺,被救回來後第一句話是想回高雄,我們幾個孩子也似乎緣盡於此。

聊天中拼湊出來的片段,讓我慢慢回憶起當年可能被忽視或被刻意淡去的那些細節,彌補了當年除了補習惡夢之外的空白人生。知道仍有人在意這段時間,有點意外,也想起自己有段時間不是那麼孤僻的。

回家後更得知大姊姊近日因夫家誤解離婚了,帶著兩個女兒同住,也難怪覺得她消瘦不少。較小的姊姊目前事業成功,卻也擔負著幾乎整個家族的失敗與弱勢,家人的誤解讓堅強過人的她漸漸崩解在我的眼前。想想家族裡同齡的這輩所背負的,自己實在尚稱幸運,可能這也是父母給予我最大的恩賜吧!

最後姊喝醉了,連我的臉都不認得,也難怪,長大後碰面的次數屈指可數,這之前連彼此的近況都不清楚。我在追尋夢想的這段期間,拋棄的東西可真不少。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