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向


都年老色衰了才在轉換方向,實在不是件好事,不過似乎也沒有其他選擇了。聽說了其他同期們也在泥沼中奮戰的江湖傳言,自己其實並不顯得特別倒楣或遇人不淑,只是在面對一個又一個抉擇點時往往挑了不那麼平坦的道路罷了。

重新建構整個邏輯思維,有多少人在做研究時跳過了這個步驟呢?哲學博士的哲學又該當何解?遺憾地,我往往得跟每個人解釋為什麼同樣一件事我得花上較他人數倍的時間來完成,這世界已經不流行思考了,而總是先做了再說。的確我是較為退縮的習性,我可以想見孔子看到我必定會大聲疾呼:「聞斯行之!」然到了這把年紀,總會有些堅持不肯妥協,否則又跟鹹魚有什麼分別呢?

得再次吸收一些「未來可能會有用的」資訊,橫豎人的日常生活也不太需要用腦,不趁此時拿出來轉轉只怕裡頭已經礦化了。遙想當年若不是無視師長們訓誡,老愛看些無三小路用的小說,今天寫出來的東西怕也不成樣了;只是每回拿出萬用瑞士刀,卻發現少得是一條普通的繩子或徒有起子沒螺釘時,還是難免有摔書的衝動。

所以,今年的願望會跟去年完全一致嗎?這樣是說我白過了一年?小時候的一年好大,現在的一年似乎沒這麼大了,以後佔得百分比還會越來越少……或許應該把這種壞想法收起來才是。

主圖為年前夜裡返家時偶見的大船出港。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