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的日本飲食史—宮崎正勝


這本『你不可不知的日本飲食史』(知っておきたい「食」の日本史)全書比較著重於各類食材的引進歷史與在地轉變,與我原先想像的食物本身在日本的演變史有些差異。此外各章節是依照主題討論,故常常在讀到某個年份時得自行轉換一下才能想像當時的餐桌全貌,這點對日本歷史不熟的人來說會有點吃力。全書提供豐富的相關資訊,許多有趣的知識相信在未來嚐到這些食物時都會令人會心一笑。

作者宮崎正勝最後對日本社會提出的飲食危機警訊值得我們深思,我認為有相當程度的臺灣人仍在睡夢裡,即使偶爾有些農民的抗爭,但知識份子們的聚焦相當薄弱且倏忽,沒隔幾天新聞轉向後就再也沒人提起。這個挑戰或許不必太久就會成為臺灣的首要問題。

全書不少翻譯與排版的小毛病,主要是一些名詞的翻譯原本就困難,但一些顯然的打字錯誤也不少,例如第六章的標題全部被第五章的代替了。

遠足文化的書讓我非常感冒的一點就在排版很愛留一堆空白,搞得一本小書變成大書。是的,我當然知道現在的書都是論斤稱兩在賣,但我個人寧可花比較高的價格買一本排版適中好收藏的作品,也遠勝過那類在版面狂灌水弄得整本有一大半是白紙的東西,現在是在寫論文還十四號字兩倍行高嗎?當中最令人髮指的當屬『為什麼狗是寵物?豬是食物?』,原本對這個標題頗感興趣,到書店翻開看一眼就完全冷感了;什麼鬼排版好好一本書就這樣毀了!遠足的高層你們就繼續用這種思考方式來愚弄讀者,我這輩子就把你們列為拒絕往來戶!

書封圖取自博客來。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