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和諧音之死


民主基地臺灣又少了一個聲音,客不客觀姑且不論,我們總是需要一些不同意見的,無論是在何種領域何種情境下,無論是否偶爾腥羶腐臭。世界既然不如國立編譯館寫得那般美好,又何須急著粉飾太平?

我一直對「異見」有狂熱,受了比一般人更多的教育,為的不就是學著去忍受這些逆鱗嗎?碰撞才得以激起火花,正因為人是目光短淺的,故需要多方試誤、激烈爭辯、窮盡各種角度,不求最終有個完美的共識,但求所有人都更神智清明一些。

網路初平民化之初,原本是個容納各種雜音的宇宙,或許聲音傳達之前得經過漫長毫無反應的漂流,但終究是有那麼個肥皂箱可以任販夫走卒發言,台下有沒有聽眾也不那麼重要。混亂是可預期的,然豐富多樣也是可期待的。彼時權勢者尚且還不覺得這有什麼大不了,不過影響力是雙面刃,當開始受到矚目後,冠冕堂皇的箝制就隨之現形。我們有一萬個貌似忠良的理由進行各種限制,然而一旦轉為單行道,這條路就再也行不通了。

當然不和諧音製造者不是全無缺點,因著刺激感官與購買慾望的商業理由,這場浪潮也帶來一些反效果。我們看到不知自律、以自由為名的群眾暴力,但扒糞者難以保持手部清潔倒也無可厚非,健全的社會應該要求一個平衡,而非恣意地以大人的理由將一切剷平。

縱使我相信熱力學第二定律,我深信生命總會找到出路,但一個群眾可輕易接觸的管道就這麼隕落總是令人心傷。當然,一個商人的離開不代表整個團隊的崩潰,可是一切不再一樣了,這是個劣幣驅逐良幣的警訊。一個物種的消失不代表地球的毀滅,不過環境到底發生什麼事,是我們所介意的。

如果一個地方看起來失去希望,縱然他掛著牌子寫著祖國,還沒著苗的我們該如何自處?盼望著下個浪頭過來能帶我到其他地方罷了,即便生存機會依舊渺茫,可我不想蒙眼度日。

主圖為各式蘋果,取自蘇黎世市官網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