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之爭


教授與研究生,看似拮抗的兩端,其實也是可以有共同目標的,奈何看到的通常是前者。

在網路上風氣習於不問青紅皂白先打上位者的情況下,常常可以看到一面倒對教授的撻伐,個人通常不樂見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畢竟遇過一些不同的例子,但必須承認兩相衝突時吃虧的往往是學生居多。

不過,不懂得替別人想的人越來越多了,教授或研究生都一樣。這幾天發生一些事,讓我對當前兩位老闆的評價徹底地打了折扣。一位言而無信已成慣犯;另一位在徒生大審之日前佐以無關重任,被質問後竟兩手一攤:「不然你要我怎麼辦呢?」我想我這輩子不會忘記那個眼神,當一個人失去責任感、倫常、工作熱誠後,原來是如此醜陋,與自身從前批判最力的對象相差無幾。

想起以前某任老闆問過我的:「你覺得一個老師能否指導學生做他不懂的東西呢?」答案是可以。但問題是,當這學生投入後遭遇困難時,這個老師能給予怎樣程度的支持?或者只是袖手旁觀把難題踢給別人罷了。

我再也不要對你們有所期待了,真傻。

圖片取自 Taipei Times,不曉得該放什麼圖好。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