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我們擁有的比以往都多,有更多選擇的餘地,卻也失去了單純滿足的幸福,踏出小小的一步已不再使人欣喜或從浴缸裡爬出來裸奔,在試圖攀上巨人肩膀的同時,我們也被巨人的背影所遮蔽。

我是心懷感激的,早個幾十年,我便不可能如現在一般被過度教育,當然日子或許會過得比較平穩,不必再思考明天要怎麼活,也可能在一天農忙後泡壺茶陪家裡那老不死的喝喝,便這麼著緩緩踏入棺材裡。而今,我們有了似乎不得不為之的抉擇,已過而立之年卻仍跟那無緣的家人們妻離子散,唯一擔憂的僅是何時能畢業。但於此同時,我手上拿著的可能是從前少數貴族們才得以一窺的文獻,使用的資源在十幾年前幾乎沒有人敢妄想持有,吃得不算好卻也從沒餓著,過得不頂自由倒也無拘無束。那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我們卻也因為知道的更多、更容易探知他人的生活、理解自我的極限,而更加地不易滿足。拿一個平凡的自我與整個世界(嗯……當然是比較有錢的那百分之五)相比,自然是永無寧日,可是到底什麼是可得的什麼又是應得的,恐怕又是一番無止境的爭論。這是這個時代可愛的地方,也是可恨的地方。

幾百年前秀才不出門便稱能知天下事,幾十年前人們攤開報紙認為自己通曉一切,今天阿宅連上網路就覺得與世界接軌了。有需要這麼麻煩?三姑六婆也不過走上街坊聊個半天,就什麼都知道了不是?這還不隨著古今中外而改變哪!所以其實仍然有個限制在,就是自己的眼界與胸襟罷了。

那麼,在這個我無力扭轉的年代裡,我又跟著潮來潮往學會什麼?我是否也能留下些足跡,而非那弱不禁風幾輩子就稀釋到無影無蹤的遺傳因子?或者渺小一點,讓一些人記得我,只要一些就夠了。

圖片為『雙城記』(A Tale of Two Cities)書中插圖,取自 Wiki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