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負找尋


終於從某位朋友口中聽到他對上有老母的抱怨,驚訝的同時卻也有本當如此的無奈感。是呀!如果少了那些障礙與包袱,我們能多做多少事呢?我們是否就可以不必像現在一樣內外交困,是否可以不再掛心、不用非得在特殊時日做那些無意義的蠢事?甚至是否能走向與現況完全不同的道路?

當然,我自己是沒什麼資格抱怨這些事情的,畢竟我已經足夠幸運躲過不少本應負起的責任,還拋開一切遠行。好聽些是率性客氣點就是我行我素,總之雖然得不到太多奧援,倒也沒啥嚴重的絆腳石。

但友人並非如此。基本上算是單親家庭,加上唯一的手足遠在天邊,生性孝順的他只得一肩扛起所有的雜務。偶爾看到他與母親的互動,會以為他也滿足於這般生活,其實顯然不是,誰無夢想誰不要自由,但因著眼前局勢這些卻都成了奢求,就連抱怨本身也成了奢侈的事。

我其實不太信儒家文化拖垮現代社會的那一套,不過若真產生什麼包袱,我想就是這個吧。我們對讀書人有太多不切實的幻想,賦予太多社會責任,除了做學問外還得苦民所苦匡正時氣扭轉國勢,最好還能引領人類邁向宇宙。古代對於文人尚且有些基本的尊重,但時至今日這些都消失後,人們卻還是遵循著那些潛規則。我們必須安貧樂道不求榮富,不違逆君主師長,關心社會的同時並不得對學問之外的事務多做聯想,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把這些東西寫成文字的人當年果真如斯?

現狀是無法隨意變更的,背負著這些行李,而今要走哪兒去呢?我們任重而道遠,但卻已沒有一個明確的目的和使命,只得埋著頭等曙光出現。

蝸牛的圖片取自 Wiki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