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尿這回事


我一直都是個水桶,或者說好聽點是水做的,無論走到哪身旁若沒個水瓶能隨時補充水分就開始心神不寧。也因為攝取大量的水分,時常往廁所報到也是必須的,而人生總有不那麼方便的時刻,因此成就了不少次痛苦的經驗。

最近的一次就是之前去印尼開會時發生的,由於沒事先確認行事曆(報告結束後整個人就進入了恍神度假模式),某日參訪行程竟有單趟長達三小時的車程。當天早餐吃飽喝足沒上廁所就上車了,等待師長們陸陸續續到齊又過了一個鐘頭,車子終於開動時仍沒料到命運的玩弄之手慢慢伸向我。

等真正開始意會不妙時車子才剛離開市區。看著沿途村民在路旁黃澄澄的溪水裡洗衣,我想這不是個自來水管線發達的區域,大概也不是能在路旁輕易找到公共廁所的所在,何況臉皮薄如我,很難跟整車的外國老師們開口要大夥兒等我一個人路邊小解。

我心裡的恐懼在努力忍了一時半載聽到車程三小時後開始無聲狂嘯。身旁該死的旅伴又不斷抱怨,冷氣口壞了身處遊覽車後半截悶熱不已,印尼鄉間小路柏油鋪得算不上平整,體腔內的各式液體也隨著左搖右晃,偶爾還奮力一擊。我已經記不清當時在想什麼了,只記得每隔一段時間便扭轉身軀到一個稍感舒適的角度,然後就捱著別動,等個三五分鐘再次受不了時再換個姿勢。

應該算是幸運,然後我們的車壞了,司機停在路邊的一處鐵皮屋工寮修車兼放風。除了我以外顯然有其他接受自然呼喚已久的同僚,數個人趕緊下車似乎在尋著相同的目標,雖然大家臉上都掛著客套的微笑,不過從身上藏不住的速度線我知道自己有伴了,真好。接著立刻就發現不這麼好,廁所僅有一間,破破爛爛的半坪空間,一個茅坑,沒自來水,只有髒兮兮的杓子和一池挑來的水;當然這些都是後來才看到的,第一時間我只看到一排男女在排隊等著,臉色都有些難以啟齒的鐵青。

我不記得排了多久,不過應該比想像中短得多。我溫和卻堅定地無視了後面那位女性求助的眼神,按著順序踏進小屋,拉上僅能半掩的風化木板門,灑了應當是這輩子最長的一泡尿。

出來後開心地注意到四周有些半放養的雞,愉快地拍了幾張照片(如圖),隊伍又長了一些,然後看見我那討厭的旅伴探頭過來問這裡有沒有廁所。這天其實也沒那麼糟,不是嗎?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