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教而殺謂之虐也


既然很顯然地自己在時限內來不及弄出篇像樣的報告,索性做點慈善事業幫學弟妹看看他們的東西。若考慮現有的糟糕環境再降點標準,其實大家的素質並不算差,但有不少顯然應該在課堂上教導的觀念卻付之闕如,當我們在指責學生或後輩表現越來越差的同時,是否該想想自己又曾付出過多少努力去嘗試著扭轉現狀呢?

盤算我目前所擁有的一切無形資產,大多數其實還是靠自己慢慢摸索試誤出來的,但大學時代上過的那些彷彿沒三小路用的課程,倒也替我打下不少根基,而更有一部分其實是在與從前的老闆吃飯閒聊時累積起來的。如此的教育方式,卻往往因為「忙碌」這個現代人的最大藉口所屏棄了;開不完的會與寫不完的報告使得每週那短短一兩個小時的 meeting 成為面對面傳道的卑微替代品。我想即使在此處也曾不只一次提過,幸好我的啟蒙恩師是個不符國情的人,他曾在無意間身教言教予我的一切,一直到今天都還在慢慢發酵,讓我那空白的幾年不至於與主流產生絕望的差距。

而今,在這個所裡每年看著人來人往,幾乎每個人都拿到證書,但這一進一出間真的有造成什麼差異嗎?我只是個身為前輩的微薄存在,影響力僅只於肯紆尊降貴來問我的寥寥數人,其他人呢?更遑論那些只是專題討論被我問幾個問題就從此橫眉豎眼的傢伙了。

雖然一直聲稱自己對教書一點興趣也沒有,但我深信教育是這個社會唯一可能的救贖,政治經濟法律社會運動那些都太遙遠太打高空了。曾以為我對人類沒興趣,不過現在看來似乎還是有點寄望在,只是從我這些稍嫌偏差的社會觀察裡,短期內很難樂觀看待。

主圖是鴨嘴獸寶寶,圖取自。誰能想像得到這些可愛的拼裝仔獸以後會如何呢?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