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樓昨夜又東風


每個研究生都有個持續不滅、引人驚恐、時不時出來籠罩心頭的可怖夢魘,甚至在畢業多年後仍揮之不去的人亦有之。昨夜睡前不知何故想起接下來一年的進展預估,就再也睡不著了。突然發現整間實驗室將在今年出清完畢,那種被遺留在某處孤身一人的恐懼,跟小時候的遺棄情節是不是有些相似呢?

扳著指頭算著一個月又一個月,童年時熬過的漫長暑假裡無人相伴的每一天,竟然都沒有接下來一整年那般地時光飛逝,照這樣下去,會不會某天我能從鏡子裡看到皺紋宛如縮時攝影內的皺縮蘋果呈現?永遠回不來的體力與鬥志總讓我擔心起未來該怎麼帶孩子,卻忘了自己在學會孤雌生殖前還有一大批求偶步驟尚未參透。

待辦事項如此之多,每天能做的卻又那樣少,其實會淪落至此不正是當年前輩們曾諄諄告誡過我的嗎?而今我對學弟妹們訴說著相同的悲慘童話,卻也同樣在他們臉上讀到當年自己的疑惑與桀驁不馴,人們總是學不會教訓,不是嗎?

天花板傳來樓上的椅子拖拉聲、外頭夜歸者的高聲談笑、三更半夜浴室裡的淋浴聲、隔壁開關門的無禮碰撞,全都幻化成緊貼耳畔的轟隆巨響,炙熱的室內空氣灼得被窩內汗如雨下,卻又不肯把蓋在頭上試圖抵擋噪音的薄被拉下。腦海裡上演一幕又一幕幻想與現實交錯,呈在緊閉眼皮內側的是我那既美好又悲哀的未來。

又不知是何時才入眠的,只記得醒來時帶著滿身的疼痛與疲憊,彷彿隱形卸不去的厚重外殼覆在身上;還是換上了整套職業外在出門,雖是天朗氣清的一天,心裡頭那抹混沌黑霧卻怎麼也散不去。

這樣的日子每年總會來個幾回,卻怎樣也習慣不了。

主圖是食夢獏(ばく)的銅像,取自ウィキ;獏似乎已經在本格出沒第二次了,會變成吉祥物嗎?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