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印度尼西亞的所見所聞《後篇》


熱帶地區的植物多樣性在印尼仍保留完善,雖然在郊外我也看到有座被挖了半巔的半屏山,往來的砂石車川流不息,但至少有些東西仍是存在的,行道樹也不千篇一律是莫名其妙的外來種;或許是地大的關係?反正不服輸的臺灣人總有話說。蚊蟲多但有趣的生物也多,一路上目不暇給連相機也甚少拿出來,可惜沿途的旅伴幾乎無法體會後者。

或許是小城的關係感覺上市民也尚未沾染上一些大城市的惡習,即便語言不通,我的每個微笑每個點頭不管在哪都能換來相應的回覆,一些店員不懂英文仍盡力想幫忙,雖熱情卻絕不過度黏膩。在此給小費是種享受,大概沒多少來此蠻荒的人還會勞煩自己多掏張鈔票出來,不過十幾塊台幣換來一臉驚訝與隨之外露的真誠快活,我不懂有何好省的,不至於讓你感覺自己像皇帝卻會覺得多交了個朋友。每餐喝到的果汁都是真正的水果打的,比對最近的黑心食品風波,不曉得誰更進步些。

印尼唯一給我的壞印象是不守時,連國家門面的航空公司都頗糟,飛機餐雖意外地不賴,搭到的四次班機卻有三次嚴重延誤,在機場跑道上空等。人們對時間觀念的薄弱似乎習以為常,某日與整票日本人準時在旅館大廳等上一個小時的經驗,不過想想世上許多地區也好不到哪去,這樣的小缺點倒是可以容忍的。

另一個不滿卻來自豬一般的隊友,旅伴若不討喜真的能壞了整個旅程。我那嬌嬌女同學從開始便不斷地抱怨:旅館沒熱水、洗手台漏水、房間有味道、天氣太熱、冷氣太冷、自稱口味重但食物太辣太鹹太油、議程太亂、蚊蟲太多……等等族繁不及備載;此外將自己報告表現不佳全推給壞運氣,公允地說的確她運勢不好,開講時投影機尚未就緒便滔滔不絕、麥克風頻出雜音、電腦操作不順,但私以為有一部分該怪罪在自己身上。另外在旅途中的抱怨還傷了一位可愛又努力的印尼小朋友的心,令我頗為憤愾,的確行程延宕是主辦方安排的問題,但自己搞錯地點與行程沒弄清楚實在不該把氣全出在別人頭上。我覺得在此人身上看到不少養尊處優臺灣人的身影,若總愛以臺灣為準則批判其他國家,則世上不會有符合標準之處,而臺灣也將永遠把自己侷限在井底。

臺灣別再退步了,同時也請睜眼看看那些過去你所不屑的所謂南蠻諸國,當所有人都在急起直追時,仍杵在原地幻想過往的榮耀(若真的曾擁有的話)正是邁向敗亡的捷徑。主照是在坤甸的最後一餐,我想我會懷念這裡的炒飯和咖啡,此行最大的遺憾是沒能拍到服務生妹妹的照片。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