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印度尼西亞的所見所聞《前篇》


雖殄為喝國家奶水的研究生,理論上(或傳說中)應該爽爽過,每年靠公費出國開會兼玩耍,不過我卻直到瀕臨畢業前才為了達到畢業條件出國報告了一回,且非受公費補助而是學長個人贊助,還是去充滿臺灣人鄙夷眼光的印尼。尚未啟程就感到某些人眼中的不屑,不理他們,還是帶著平常心踏上旅途。

第一印象的印尼,是受到不少歐化卻仍保有自身文化深度的。感覺不少印尼人以身為印尼人為榮(而非為傲),這是臺灣酸民很難理解的吧?縱使顯然他們亦受到不少強勢西方文化的入侵,西班牙、英國、日本等列強的英魂不散,從文字、廣告、街景、廣播、談吐間就能感受,不過深入民間的穆斯林文化、東南亞人固有的溫馴傲氣與閒散、獨樹一格的建築式樣、真正多元民族的融合、與他們那一呼百應的印尼式問候,依舊隨處可見。

我所居之處並不算大城市——坤甸,從前蘭芳共和國的首府,有些類似三十年前尚稱人丁旺盛的臺灣南部小鎮風情,小型機車、溝渠內的福壽螺卵塊、茂密的植栽、稍嫌打扮過度但五官深邃的小姐、矮小卻氣魄十足的年輕漢子,這些許多臺灣人忘卻或而今嗤之以鼻的過往,仍完善保留於此。印尼或許國民生產毛額(真有人在乎這個?)尚且比不上我們,但看了他們的傳統表演節目,我確信臺灣輸了,而且輸很大。一個只看到錢而忽視傳統價值,一方面嘲笑曾破四舊立四新而毫無文化的對岸卻又昂然重蹈覆轍的小島,一方面鄙視南方諸國窮酸又自卑於自身膚色過深的民族,國際觀僅限於歐美日且以英文口音自豪的亞洲國家。

當然或許以一個小城斷定整個龐大的國家(是的,印尼很大!)太過武斷,不過在此遇到的印尼人也有從各地過來的,仍是有些共通的優點,例如他們很輕易便能接納一些文化差異造成的習慣衝突。我相信在其他國家找不到一座像雅加達機場一般的機場,桃園國際機場呢?我不至於說它破爛,不過它就只是個容器般的建築物而已。

主圖是從我在當地待的廉價旅館向外看的景色。窗戶是打不開的,而某些模糊的地方並不是您的螢幕或我的鏡頭髒了,而是窗戶上的污漬,右下角空地破爛的房屋殘骸我沒裁掉而是刻意納入了,因為這就是我所見的印尼。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