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設防的城市—泰居.柯爾


作家兼攝影師泰居.柯爾(Teju Cole)追悼美國 911 以來失落的十年,一部半自傳式作品,描述一位在城市裡漫遊、思考、交談的非裔精神科醫師一路來的所見所聞所思。我想我能夠稍微理解這本『不設防的城市』(Open City)對美國人的情感衝擊,但也因為我不是美國人,此書對我的意義便所剩無幾。

這種散文式小說仍是我個人不太適應的類型,書裡不停地提到馬勒、其他古典與爵士樂、我並不熟悉的文學與哲學家、優魯巴文化、穆斯林、比利時德國和其他,每個章節後面的註解在在提醒我自己與此書的格格不入。當然,我也接觸其他各國的小說,參觀過各類文化孕育而出的故事,然而因為這本書的日常生活感,讓我不僅僅是位讀者,更彷彿融入了作者描述的場景。可天哪!我卻永遠也無法與之完全融洽,畢竟我原本就不屬於那裡呀!這某方面也說明了為何我老在書店翻了幾頁村上春樹就放下來,永遠也沒買下任何一本;那些都是很好很好的,只是我們不適合。

對作家而言,平凡的日常是最難寫的,沒有峰迴路轉的劇情要如何勾起讀者的情感起伏一直是件不易之事,對某些人而言柯爾的作品應有達到如此要求,可惜我恰好不在受眾之列。這也是部過於政治正確的作品,觸及了許多敏感議題卻又輕輕掠過,沒有爭吵沒有碰撞,要怎能處理千百年來的矛盾?美國是個重要的國家,那些議題也不全然與我無關,只是我沒辦法以那樣人畜無害的觀點來看世界。

購入此書算是有點踢到鐵板,不過這只說明了此書不合我胃,未必不適合其他臺灣人,每個人的閱讀傾向是很個人的。

書封圖來自遠流出版社。附帶一提,我喜歡這個封面設計,大概也是吸引我買下它的主因。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