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度日本電視動畫


又到了一年一選的時間,還是要強調這個評選是非常主觀的,當然選出來的作品個人認為絕對是有品質且至少有某些值得一看之處,但挑挑揀揀這事本就與個人口味脫不了關係。若你非機人不看的話,那還是乖乖去看鋼彈或革命機吧!沒啥好後悔的。

這年度的作品多數對我而言雷聲大雨點小,光看設定簡介吸引人的東西不少,似乎百花齊放萬鼓齊鳴,然而多數也就是尚可一覽而已。雖說如此,要挑個幾部能看的並非難事,請別再緬懷及哀嘆幼兒時期逝去的「卡通時光」了。

個人認為今年度最棒的是『有頂天家族』。原作森見登美彥的小說我雖沒親自拜讀過,不過配合之前的『四疊半神話大系』同樣動畫化成功,可以想見真的很適合做為動畫劇本。這裡又要跳脫一下,所以輕小說是什麼真的需要在意嗎?應該沒人會把森見當成輕小說家,但他的小說又那麼適合拍成動畫,所以輕不輕很重要嗎?小說不過就是個載體,裝大便或裝珠寶都是可以的,硬要分類這種事交給無聊學者去研究就好。另外我也很期待獲得日本 SF 大賞的『企鵝高速公路』。

『有頂天家族』再次成功的詮釋了家族這被說爛的主題,而且亦是很日本式的,融合日本傳統神話與現代背景(不過卻在京都這很不現代風格的都市),毫不考慮章法的劇情跳躍卻又不顯得超展開,每一集每個場景都有其必然性與樂趣,直到最後交織出一幅巨大又細密的織錦畫。說一個故事不就是如此簡單,何須非得背負著國破家亡的悲慘命運搞得天崩地裂不可?

每個出場角色均有血有肉且不路人(好吧!硬要說的話某次路過的久米田先生算是。),既有狸貓變身、飛天屋這類荒唐玩意,講的卻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某方面來說這也是為何我對近代歐美的科幻作品興趣缺缺的原因,放了太多心思在炫目的科技設定,可探討的人性卻又是很教條式的,善良、友情、愛情、自由、民主,這些東西若刻成明珠放在身上,就成了『里見八犬傳』,但後者所描寫的人物可不是那麼淺白的東西。當科技凌駕了人性,又還剩下什麼值得一看的?

這部個人最愛的角色就是弁天,難以一言道盡的女人(天下無敵?),無論身處哪個時代哪個地域都是極富魅力的。一度以為中途她會轉型成最終大魔王,嗯,雖然似乎也算,不過跟傳統定義的似乎不太一樣?總之弁天真是太棒了!(好弱的結論)P.A. Works 是少數作品我幾乎全看的動畫公司,另一家是毀譽參半的京都動畫,兩者均擅長於日常的描繪,作畫也都精美到光看背景就是享受的程度,可惜前者的銷量除了『Angel Beats!』之外都有點慘澹經營,希望能有更多人看到它的好。

另外此年度不得不提的還有『進擊的巨人』,做為大熱門作品當然很棒,我也很明白為何大家都喜歡他,這年頭嘛!不過我也提過為何我沒那麼喜歡他,加上後續劇情更令我煩躁起來,就不再多說了。我還想推『京騷戲畫』,這又是齣在京都的故事,當初以 OVA 網路播放時就很吸引人,而且做為『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改編系列表現可圈可點,可說是愛麗絲與日本傳統神話的完美碰撞,推薦給喜歡莫名其妙意味不明作品的朋友。咦?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