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明察—冲方丁


新經典文化近來的選書頗具水準,書封設計也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值得鼓勵。本書除了書腰以及內文一頁簡潔的編輯語外,沒有任何亂七八糟的無味推薦或評語,連內頁夾上的那張補充資訊都精美的讓我捨不得丟棄,其他出版社真該學學人家怎麼把事情做好。

身為一位學者(請容我在此不要臉地斗膽自稱)當會對此書中所描述的許多情境備感親切,追求真理往往不如一般戲劇化描寫的那樣波瀾壯闊,靈機一動振筆疾書或從浴缸跳出的時刻與滿腦空白搔頭苦思的時間比起來真的僅僅一瞬而已,更不要說許多重大發現之所以無法立刻被發表,往往如書中所言是卡在某些跟科學無關的鳥事上。這行雖多半關在象牙塔導致有些不食人間煙火,但外界看進來的角度往往也充斥誤解,天地明察一書算是有堪稱寫實的描述,那漫長地數十年的空白與無關學術的雜項,正是我再熟悉不過的例行公事。

跟一般人相比,春海當然是極端幸運的,一路有貴人扶持,一項技能足以拉上檯面就已經令人稱羨了,他更有好幾樣,而且可以依靠其中一項維持自己的基本生活起居,去追尋更遠大的夢想,讓當下被困在研究所裡頭的芸芸學子看了想必羨煞不少人。但春海更是有實力、經得起挫折的,長期的探求不懈,不被理解與被理解,失去與獲得,關上的門與打開的窗,相較看過無數年紀輕輕便自我放棄的人,這樣的姿態仍是可貴且美好的。

這是一個動人的故事,但作為一本小說仍是有些缺憾的。或許為了尊重史實,一些沒有歷史記載的東西便沒有太多著墨,卻因此餘下大片空白,例如阿琴,很難說是一位立體的角色。而那些狀似什麼都沒改變的歲月,其實正是人生的醍醐味,也是小說家應當得以發揮想像力之處。春海年輕時的許多舉動也實在不符合期待,太躁進、太外顯了,難以想像一位職業棋士會擁有這些缺點。

擁有很多名字與技藝的這點,個人尚能體會這種焦慮,但向阿延求婚那段,實在讓我忍不住在心中吶喊:真是我行我素的二兒子啊!

圍棋與數學都不是我的喜好,星象則只能算是半調子,對當時日本社會日常與歷史更是一竅不通,我必須承認也因此這本書我遲至現在才買下並看完它,冲方丁的作品個人比較期待的還是『殼中少女』。雖然是當作墊檔,可它卻如春海般超乎期待。

縱然有一些缺點,這本書仍是值得一看,劇情的優秀之處足以打破所有遺憾,尤其在這每個人都燃盡心力卻得不到什麼成就感的年代,此書稍堪慰藉。可別隨便自我代入就當成啥小確幸,要想明察所需要付出的可遠比解題本身多更多,繞過的每個轉角每個遲疑都需要自我解釋來說服眾人(數學證明就是這麼討厭),當代的解題者也不若以往那樣好混,寫個答案就能交卷了事哪。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