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酒吧 - 葛蘭.史威夫特


Graham Swift 的『天堂酒吧』(Last Orders),榮獲 1996 年布克獎(The Man Booker Prize)。我必須承認布克獎對我有一定的吸引力,故事本身的設定及其與酒的連結也挑動我某些神經,還有封面上那杯威士忌(其實看起來比較像烏龍茶)也在悄聲告訴我:就是這本沒錯。

很慶幸地,這個故事只談幾個平凡人的友誼,沒有怪力亂神或觀落陰、沒有人變成暴發戶、沒有人成為拳王或戰爭英雄,只是談幾個你可能在晚間的捷運裡就能撿到的貨色,一個連自己的不幸都無法覺察的五十歲生命、一場婚外情、一輩子五次中的一次的機運。我一向認為平凡的人生是最難描寫的,就像你在記日記(或寫部落格),最後總很難不變成流水帳。而這只是幾個男人某天送朋友一程而已,某個不太平凡的平常日子,幾個人各自懷點心事,而史威夫特以恰如其分的單純細緻地記錄了整個過程。

史威夫特的筆法如同倫敦厚重的霧氣,帶著溼氣瀰漫在字裡行間。而書中所描述的男人間的友情,其實一點都不陌生,我腦海裡立刻就冒出幾個臉孔。那種情感果真如同倫敦的濃霧與酒吧內的氛圍,甚或就常常發生在酒吧裡,而連結彼此的,往往是一些陳年舊事、只有彼此理解的老掉牙笑話、幾場球賽或體育活動。相較之下,女性間的感情似乎完全是另外一種形式,一時之間想不到什麼代表作品,角田光代的『森之眠魚』?好像都先想到不好的方面,女生的部份留待以後補完好了,總不好推『草莓棉花糖』吧。

我還頗喜歡此書後記的安排,比一堆亂七八糟的推薦或老是爆雷的導讀(阿是要導什麼?黑紙白字怕我們看不懂嗎?)要好得多了。正如同作家馮光遠說得:「在讀完《天堂酒吧》之後,我需要幾杯威士忌……」。封面圖片來自博客來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