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搞研習營 - 恰克.帕拉尼克


『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作者恰克.帕拉尼克(Chuck Palahniuk)的新作,我要承認我並沒有看過『鬥陣俱樂部』,無論電影或小說,只因為我發現得太晚,而太熱門的東西我又不喜歡碰。『惡搞研習營』(Haunted)當初在書店看到只翻了一下封面和書介就放下了,封面刻意噁心化加上與名作掛勾,反而讓我完全不想碰,那些莫名其妙的溢美之詞只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直到後來無意間聽到了 YouTube 上作者演講『腸子』的錄音……。我當然不是暈倒的那個,甚至也不覺得噁心,只是驚異於作者的創意,立刻忍不住去找了一本來啃。在這個所有人胃口都被養太大、「獵奇」被當成個人風格的時代,帕拉尼克的各種設計與手法其實並不顯得特別血腥或黑暗,不過當中的黑色幽默與瘋狂絕對是獨樹一格。雖然大多的機關都能猜到,不過作者的處理十分完美,讓人面對每個故事都忍不住覺得興奮兼之驚恐。

如同許多書評與作者本身都提及,『腸子』絕對不是本書中最噁心最令人怵目驚心的,我個人在閱讀過程中唯一覺得受不了地是『出亡』,即使如此,那仍是一篇精彩且不可錯過的傑作。不過令我很好奇,據說這書裡許多情節都是真的,包括『腸子』裡那三篇?這讓我很想知道有哪些是假的。帕拉尼克在後記裡的一句話非常深得我心:「有些地方是只有書本才能到的」,接觸過這麼多訊息傳播媒體後,更相信書是不會被淘汰的,只要你肯去翻開它。

本書封面來自博客來。附帶一提,書中我比較不滿意之處是詩的翻譯,不過要能把英文詩翻譯得信達雅似乎有點要求過多了,就把這部份的樂趣留待如果未來有機會接觸原文版吧。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