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的月光、不同的夜色


要不是到學校的人變少,還真沒注意到中秋了,不過這種日子向來沒特別在意,反正十六的月亮比較圓中秋還是在十五。中秋夜在陪伴朋友的半嘆息半哀怨中度過了,對我來說,921 大地震竟然轉眼已過了十一個年頭還更讓我震驚。

「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來時各自飛。」我卻覺得恰恰相反,看大學班上在 921 過後突然多出好幾對就可以知道,動亂才是能讓人發現平常不起眼的對方如何顯現出過人(迷人?)之處的時候。反之,夫妻雖然常常能夠共苦,卻鮮有能長時間同甘的。大家都知道,男人有閒錢就會想偷吃。尤其在長時間的平凡日子後,所有的缺點都會被刻意地或無意地放大;原本在地震時害怕瑟縮是惹人憐愛,現在遇到蟑螂就嚎啕大哭成了一抹蚊子血。隨著時光流逝裂痕也可能越來越深,能接受(忽視?)的就繼續走下去,不能的就此別過。

隨意翻著 iCal 裡的備忘記事,赫然發現自己今年終於不再想起那些已了無意義的紀念日們:西洋情人節、白色情人節、七夕、週年、聖誕等等,甚至生日都是過了才想起有這回事,連往常習慣的祝福簡訊都忘了。所以,我終於能從過去畢業了嗎?

望著滿月只單純欣賞月色的朦朧優雅,只注意到旁邊過亮的星體而查到木星衝的存在,不再在乎是否「人團圓」。四年過去了,妳早已創造了宇宙繼起之生命,我則脫離了自責與自怨自艾的循環枷鎖;我不想祝福妳,但我可以祝福自己。

圖片取自聯合新聞網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