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 - 安卓利亞.勒維


安卓利亞.勒維(Andrea Levy)的得獎作品,無疑的是部佳作,不過卻與我原先想看的有些落差。

原先以為這會是著重在「島民」觀點的小說,後來卻發現更偏向種族與膚色議題多些。其實一直很期待找到一本探討島嶼民族性的作品,總是覺得無論是英國、日本、冰島、菲律賓、牙買加、臺灣等等,只要是那種大多數人民抬頭望向窗外就可以看見海的,或是歷史中有段時間是從海洋獲取多數資源的,總脫離不了那種可以稱之為島民性格的特色。那種有點微妙的自豪兼之自卑的感覺,因為戰勝了汪洋但同時卻又深知自己仍逃不出大海的掌握,終有成為波臣的一日。

撇開這點不談,這實在是近期我讀起來最輕鬆愉快的一本書(當然一方面也是最近啃得都太硬了),即使它所討論的議題是嚴肅的。從四個人各自的第一人稱視點來描寫二戰後的英國,個人並不討厭這種寫作方式,一來加深了各人物的描繪,也減輕了整個時代背景的沈重壓力。大多數的歧視也許並不真的都是一場暴動、一場戰爭那麼激烈,而是深埋在生活中的每一個小角落小動作,也許格局小了,但傷害卻是更深沈更持久的。

雖然感覺上此書所談得已經離我們很遠了,不過人們對於非我族類的歧視其實從未停止過,不僅僅是膚色問題,連國籍、性別、出生地、居留地、方言、家族等等都能吵,而且往往號稱自己被歧視者的歧視行為才是最嚴重的。也許我們早該拋下不切實際的大同世界想法,實際去理解人們本來就是不同的,才有機會從這些輪迴裡脫出。

打了一堆跟本書的關聯性好像很低,總之,這不是會讓人皺眉深思的小說,多數時候嘴角是帶著淺笑的。如同書裡的簡介所說得,你很難不喜歡這部小說。

圖片來自博客來。連結就不放了,不然感覺好像一直在幫他們打免錢廣告,問題是我根本沒在那買過書,博客來也沒給我獎品呀!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