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在補習班的那些日子


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自己從前待過的那間填鴨式補習班老闆的名號,突然想起從前學校、補習班、家裡三分天下的日子,所有的時間都滯留在這三點,要不就正好在三點間移動。

大約從國小高年級開始就有導師的課後輔導,這些往往還是家長們強烈要求的,大體是為了減輕自己工作繁忙無力照顧孩子的罪惡感吧!至於更早以前的各種才藝班就甭說了,總之對我的人生除了浪費時間金錢以外完全沒有幫助,甚至,當初所學到現在成為嗜好留存的,一樣都沒有。掐指一算,至少有十年的光陰是如此流逝的,不禁悲從中來;當別人在享受人生唯一得以盡情玩樂的時光時,我卻盯著無敵、新超群等等的參考書測驗卷一邊聽著牆上大鐘的滴答聲度過。

到了中學階段更慘,補習班無論哪種總是上百人擠在一起,豪華點的加上空氣清淨機,普通點的就冷氣開強一點,反正就是要你打起精神唸書,人們還總是相信只要在一個環境下大家都在用功,自己的小孩子也會跟著念,然後不會變壞、考上好學校、未來一片光明。真是再蠢也沒有了。記得某補習班報名前還得簽切結書,保證被打心甘情願,然後就開始九十分以下少一分打一下的日子,那可不是一般水準的輕拍,而是無論樣貌或體型都宛如猩猩的導師拿著板子直上直下,打手心則下堂課免考,因為拿不起筆無法寫字,打屁股則等等只能歪著坐;要是運氣好打手背,呵呵,幸好我運氣沒那麼好過,要去問其他受害者了。

過了幾年,雖然我的成績一直並非頂尖但也不差,不過父母永遠都覺得自己孩子應該更聰明只是不夠努力(開玩笑我的種耶~),等到發現我完全不吃補習班這套,我爸媽開始找家教,一對一的教學總不會出錯了吧?結果還是興趣全無,物理英文數學這類完全沒有興趣的科目永遠都在補永遠都漏氣。當時學校規定兩科不及格要留級,我每個學期都是英文加數學不過,然後其中一科補考低空飛過。不過必需要澄清一下,當時的家教哥哥人非常認真,無所不用其極想讓我理解,後來也拿到米國獎學金出國深造,的確是難得的家教人才。問題絕對是在我自己,沒興趣的東西就是不想學呀!這真的這麼難理解嗎?

一直到大學以後,我才開始真正的自發性讀書,英文差但一本原文書乖乖一個單字一個單字查字典,讀得很辛苦但從不抱怨,成績還是普普但絕不放棄,只因為全都是自己喜愛的學科。結果到現在還有人在高呼大一不分系,真的很匪夷所思。因為我本身的親身體驗,我一直深信興趣是最重要的,那如果對讀書完全沒興趣怎麼辦?痾……那就不要念呀,臺灣人還是深信唯有讀書高這回事,也是很令人疑惑的。

總之,我大概不會說補習誤我一生,因為今天的結果畢竟還是自己的責任。不過,想跟那些曾與我一樣窩在補習班揮灑青春的戰友們說聲:辛苦了。

主圖來自這裡,獻給那些相信教育就是一貫化系統管理的人們。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