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你的綠豆糕


在瘋狂追動畫番一年多後,最近終於覺得自己已經看過相當比例的作品,也比較看得懂網路上的討論(以及其中所夾雜大量讓外人弄不明白的專有名詞)。

不過在看一些關於動畫的評論時,發現原來大家喜歡什麼討厭什麼還是得經過別人的檢定(人類的劣根性?),明明心得結尾掛著「一點淺見請多指教」,但只要有不同的聲音出現一定要奮戰到底,這樣難道不是很痛苦嗎?我當然很能理解對別人認同自己看法的期待,這也不僅限於某些領域,有些人更費盡心思地大量舉例或引用以佐證自己的看法,不過看過「廚」(其實就是 fan 呀~非得多弄個名詞以劃分非我族類)的定義後,剝掉那些莫名所以的原因與虛假的客觀,其實,不就是有愛與沒有愛的差別而已嗎?

別誤會,其實我很愛看這類動畫心得或劇透,總也能從中找到一些自己在觀賞過程中遺漏或忽略的某些有趣觀點。只是,在這些有趣的討論裡總少不了戰文(就觀點不同罷了),除了影響閱讀心情外,也頗替辛苦分享自己獨特觀點的朋友們抱屈。以前我也曾是如此,不管是什麼議題,非要在網路上與人唇槍舌劍至死方休,逼得別人得接受自己的偏見或是放棄不吵為止;而當時的我偏偏只有時間比人多,因此常常把別人的不計較當成是自身的勝利。現在則比較能體會從前對手們的疲憊,看到筆戰直接跳過。tl;dr.

雖然起步較晚作品又多如繁星,不過要篩選該看什麼,最簡單的方式還是上網找討論或劇透,看多了就會發現某些網友的口味與自己比較相近,再照著他們的模式去找就好。但即使是這種方式,還是偶爾會有踩雷的時候,畢竟沒有兩個完全相同的人,所以再怎麼相似的腦袋偶有不同看法也是頗正常的,那這時候該怎麼辦?摸摸鼻子就算啦~不然呢?別人又沒欠你。

沒想到自己也有寫雅量文的一天。但仔細想想,網路上每日成千上萬的筆戰,十之八九其實都來自稿紙與棋盤之爭而已。圖片是綠豆椪,請不要深究為什麼會放這個,純粹因為我比較不愛吃綠豆糕的緣故。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