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連連看之今天你加了誰


科技來自人性,放在現代樣樣都講求效益的商業化社會來說,其實是有點可笑的,一切手段不過就是要騙你繼續掏出錢來罷了。而所謂以消費者、使用者優先的狀況,更是極為少見,有時甚至連用戶本身都忽視自己的權益,又如何要求廠商考量呢?

最近在用 iGoogle 時,時常覺得首頁預設的即時通訊欄位很礙眼,甚至還會提醒你加某人為好友;我想交哪些朋友,難道還用得著你管!這也是為什麼我持續抗拒擁有 facebook 帳號,即使我的一干好友全都靠它溝通並更新近況,我也知道這種堅持會讓自己減少不少機會與資訊。當然有人也許會說,有討厭的人加你不加他就好,也是有拒絕選項的,不過很多時候某些人在你心裡的狀態其實很微妙,而且人類不是自詡為萬物之靈,現在竟然連交個朋友都需要人工智能幫忙「建議」了,自己無法判斷嗎?真的有放不下的友人,無法靠自己去找到嗎?或是只要按個按鍵,就覺得自己又與某人拉起連結,再來有沒有繼續聯絡就不是那麼重要了?看看自己的 msn list,即使是一個一個用手輸入的朋友名單,當中都有一半是幾乎有一年以上未曾敲過訊息的。所以,我們真的還需要更好的朋友搜尋裝置?

其實在電腦作業系統也有個討人厭的設計,程式當了,就問你要不要回報,不知道有多少人會按回報?對大多數用戶而言,回報能寫些啥?我上網、打字、看影片、畫圖……做到一半就當了,這樣的回答對程式設計師們——1.極有幫助、2.稍有幫助、3.普通、4.沒有幫助。有沒有覺得這些選項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於是,我們總是用著補鍋匠拼拼湊湊弄出來的半成品,還得扭曲自己去習慣他,甚至還有人收學費來教導你習慣這些補釘呢!(喔我知道很多討厭的設定可以關掉,不過個人認為這些東西應該預設關閉,而非等人覺得煩了去想辦法關掉它。)

我如果真的想打鬼,自會去買個吉備団子來交朋友,請別再幫我隨便牽線了。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