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長短大有關係


跟朋友們對照一下,才發現自己看過的電影好少。一方面跟我不愛看電視多少有關,不過,也許是個性使然,相較之下,詩詞與小說、劇場版與 TV 版動畫、即時戰略與角色扮演,我都很明顯地只熱衷於後者。

當然,這絕對不是說我討厭或鄙視詩詞,或許只是因為個人的領會不足以了解詩詞的精妙,所以需要更多更淺顯的解釋或對白來體會,這種情形下小說對我個人來說是個更理想的媒介。就如同我一直沒有真心喜歡看電影;兩三個鐘頭太短了,一些許多人津津樂道的電影場景或情節或許都看過,但也往往記不清晰。喔,當然我也覺得 Robert De Niro 又酷又帥,甚至像在 Cape Fear (1991) 裡極富魅力的惡棍演出都令人印象深刻,不過這畢竟是極為少數的例外,更何況擁有如此才能即使不在電影這媒介上表現相信一樣能有傑出的成就,只是電影相較之下更受眾人注目罷了。

同樣在動畫裡,劇場版多半預算充足而往往有更好的作畫品質與更緊湊的劇情,不過讓我樂此不疲的卻是電視動畫。正因為預算相較之下少得多,電視版動畫往往在作畫方面沒有那麼細緻,許多場景得重複使用以節省開支,加上時間的限制、劇組人員間的配合等問題,都較劇場版嚴峻得多。然而,正因為有所侷限,所以如果有好作品出現才更讓人驚艷,不是嗎?而且因為預算較低,因此很多不那麼熱門的作品也才得以百花齊放。另外,由於時間拉得夠長,也更容易讓人融入角色,不至於有囫圇吞棗的感覺。

雖說我喜歡電視動畫,但真要我每週只看短短半個鐘頭不到然後就下週待續,也是頗有困難的,個人還是習慣等全劇終後才一次看完。大抵我是個慢熱型的人吧,需要點時間浸淫其中,也幸虧活在當下這個網路時代,才有辦法配合我這種惱人的習慣。

圖片是 Industrial Facility 設計的 Two-Timer 時鐘,取自 dezeen 的報導網頁。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