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的羈絆


原本一直覺得自己是個無情無義的人(某方面而言可能也的確如此),尤其對家族感情頗為淡然。不過最近從幾個例子裡看出,大體上家人對我還是有些許意義的。

因為自身的成長歷程,其實很清楚現在社會上老是在討論關於教育的問題,其實絕大多數都不是出在學校教育上,而是在於家庭本身的環節。同儕壓力再怎麼大、老師們再怎樣諄諄教誨、電視節目如何污染純潔的心智,全都敵不過父母的身教言教;遺憾無論從哪方面來看,人類檢討問題時都習於先跳過自己。

不管理由多麼冠冕堂皇,當孩子年幼時整天將他關在家裡或才藝班或托兒所,長大後甭想他會與雙親有多麼緊密的情感連結。然而即使是如此,即便孩子年紀還小仍不太懂得表達,父母們所說得每句話,都可能會在他們腦海裡烙下深深的印記。所以,你的孩子長大後完全變了一個人?不再像以前一樣黏著你?不像小時候那樣言聽計從?不要懷疑,絕對是你自己造成的,跟社會環境沒太大關係。

若是我的弟妹不是我的親生手足的話,他們大概都會是我最討厭的那種人。一個仍將自己關在城堡裡,憧憬著不切實際的未來幻想,未受過真正的挫折與摧殘,但卻仍以少女情懷總是詩的粉紅將自己的人生染上俗麗不值錢的不幸外殼。一個由於自身的魯莽率直受過不少排擠,但卻從不認為自己有問題,只是一勁地攻擊別人,將自己偏好的標準強力推銷且把異議者全當作冥頑不靈的次等人種。不同的方面,同樣地固執己見,一樣都是我應該難以忍受的,卻是我真心接受且引以為傲的。如果真有這種連結,這應該就是家族的羈絆吧。

我終究是離家太久了,父母難以成為我們榜樣的同時,我選擇了逃離,於是他們也失去了一個可以盯著的背影。這原本就是我的責任嗎?嘴上不認同,心裡卻是遲疑的;我想,對於家裡,我還是少做了很多事。如果有我的人生相談,一切會有改變嗎?可能很難,畢竟我也迷惘了這麼久,也在外頭不知所措了很長一段時間,不過我少做了一些該做的,這是肯定的。

然而,沒有我,他們終究還是長大了,成為我所無法成為的人,仍舊是個性討厭,但可以令人傲然的弟妹們。無論拿什麼希世珍寶來換,我也是不要的。

主圖修改自『サマーウォーズ』(SUMMER WARS)官方網站提供的陣內家家譜圖。本劇場動畫應該是近年來最為老少咸宜適合於逢年過節期間闔家觀賞的推薦作品。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