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慾的消散


如果說我今天才學會用 RSS,會不會被笑?

以我這種重度上網宅來說,一天至少有十二個小時在線(應該是低估了),對這個已經出現十年以上的資訊格式,竟只保留在「有聽過這詞」的程度,也是很令人匪夷所思的。一直以來對於掛在部落格上的各式按鈕都是自動無視,反正存成書籤時不時檢視一下各處是否有更新,也不算太麻煩;久了就知道各處的更新頻率甚至偏好更新時間,更大的好處就是能去蕪存菁,因為時間空間的限制,所以荒廢太久或其實沒那麼喜歡的書籤就可以直接移除。不過講白了,其實就是懶而已。懶得去學習新東西,反正現有的作法還過得去。

這樣想下去,卻開始感到心驚:原來,我也踏入那個安於現狀、食古不化的領域了。

即使 RSS 有許多缺點,甚至有不少執行不正常的抱怨,但再怎麼說絕對是比自己每天一個一個點書籤要簡便得多了。令我擔心地是,自己對於學習這件事已經不若從前那麼狂熱了,在這個資訊狂潮之下,當然不可能學遍所有擺在眼前的新知,不過卻因此而怠惰下來,反正只要原本的習慣還未受到很大的影響,不改變就是最好的?

曾經對那些抓緊過去蒼老斑駁的靈魂的「大人們」很不以為然,總覺得自己絕對不會落入那種境地,總是不厭其煩地更新自己的資訊,整理手邊的資料,還以自己站在時代前端而驕傲著。不過現在回來翻翻電腦,卻發現裡頭不少角落已經很久沒有動過了,一些待整理的檔名還掛著「暫存」,卻已過了幾年完全沒處理。

是的,歸根究底又回到了那個轉折點,在那無感的當下,我到底失去了多少,早已完全無法計數了。人們受到過大衝擊後會酗酒、渾渾噩噩、兩眼失神不知道自己在做啥,原來,那些作品裡講得都是真的呀!這些難道就是成長的代價?

雖然不太期待自己還能有所改變,不過要記得提醒自己,以後升上中學的孩子在質疑我的時候,記得想想當年的自己和現在的領悟,也許就比較能體會彼此了。

圖片取自這裡。嗯,改 icon 這種事就饒了我這懶鬼吧。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