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蹲、尼特族與歡迎加入NHK!


這幾天看了『歡迎加入NHK!』(NHKにようこそ!),因為之前在某處看到的嚴厲負評,讓我一直沒試著去接觸這部作品,直到最近舊番待看名單見底後才把它挖出來。果然光靠著別人的評論推薦來追番是有風險的,文化創作來說,還是必須要親自嚐過才知道是否合胃口。以下談到這部作品均以動畫版為主。

才打開視頻沒多久就彷彿聞到一股熟悉的氣味,果然作者曾經也是個家裡蹲(ひきこもり),若沒有親身經歷,或許很難察覺那種縱貫全劇揮之不去微妙的氛圍。家裡蹲、尼特族、繭居族等等的定義,請自行搜尋幾個不同資訊來源做比較,這裡不多加解釋。依個人的看法,這幾個詞彙所指得是不太一樣的族群,只是彼此有部份重疊的可能;御宅則是另一回事,雖然常見但並不總是出現於前述幾個族群內。

首先要強調的,這部作品絕對沒有鼓勵家裡蹲,也沒有美化尼特族,而是利用一些看似輕鬆搞笑的場景不斷地在反省在衝撞!我認為這是個嚴厲但完全錯誤的指控!每一個曾經經歷家裡蹲生活的人,都不會希望看到別人身陷其中,就像戒毒成功者不會很開心地看著自己的朋友也開始吸毒一樣。在看這部作品時,的確會回憶起很多自己過去的蠢樣,但,這並非心靈慰藉,而是警醒與反思。有人會因自己身為御宅族而驕傲,但沒有人會因為自己曾是家裡蹲而開心地把標籤貼在身上向人示威!我個人承認自己曾是尼特族,並不是藉此拿來說嘴,而是提醒自己這段無法抹滅的過去、把握現有的資源與能力,並告訴別人尼特族原來是這麼一回事,而非現在大眾媒體與一些菁英份子以為的那樣!

硬要說得話,『東之伊甸』(東のエデン)才是一部過度美化尼特族的作品。但因它原本就是架空設定,而且著重點並非在尼特族本身,所以單就一部創作而言其實仍是可以接受的罷了。

至於說情節太過脫離現實……大哥,這是動漫作品哪!即使是寫實系的小說,難道就不乏一些神奇偶發事件、強運光環、最後一秒逆轉等等的描寫嗎?創作,原本就是容許某種程度的脫離現實,說它是主角威能也行,否則難道非得要每個角色都不幸最後全滅嗎?

刷爆卡買直銷卻還輕易全身而退這種事,現實生活絕對不是沒有,我只能說,因為我們沒有有錢的老爸,所以誤以為輕易脫身是很難的。其實這些事每天都在發生不是嗎?每年墮入卡債、搞直銷、高利貸的人何止成千上萬,這些人全都破產自殺了?不,當然有人很慘上了社會新聞,但那只是冰山一角,更多人則是某種程度上地解決問題而繼續苟活了。因為是動漫作品、因為仍要連載,所以用了比較輕巧天真的方式脫離困境,如此有這麼嚴重非得被批得狗血噴頭不可?

『現視研』(げんしけん)當然也是一部好作品,同樣是討論御宅族,但其實跟本作完全是不同的走向。『歡迎加入NHK!』並沒有比較誇張,因為它描寫的不是一般的御宅,而是家裡蹲,硬拿兩者做比較並不公平也不適合。

家裡蹲是因為有持續的經濟援助造成的,解決方法就是不給他飯吃。這部作品的確明示了這個解決方式,即使顯得過於強硬,但相較於某些專家學者們所提出的辦法,個人某種程度上更認同前者。雖然當初自己成為尼特族並沒有憑藉家裡的經濟援助,但的確有個金山(自己前幾年工作的存款)可供我吃喝玩樂,當然我微薄的存款並非真的金山,只是對一個需求並不太大的人而言,能維持基本開銷還撐得下去就夠了。

有些人誤以為
『歡迎加入NHK!』是靠外力(突然出現的美少女中原岬)來改變主角佐藤的家裡蹲人生,其實並非如此。中原的課程——那些關於佛洛伊德、榮格的筆記,真的讓主角枉然大悟然後重生了?甚且初期佐藤念念不忘的還是學姐,到最後甚至還是佐藤救贖了小岬。當然,這期間每個人、每件事都緩慢地在改變佐藤,但最後要走出來,靠得還是自己。另一部有家裡蹲主角的作品『薔薇少女』(ローゼンメイデン),主角的姐姐也想盡辦法要使主角離開房間,不過讓主角走出來的不是關心,而是意識到自己有重要的事該去做。這也是個人認為要真正脫離且唯一無副作用的方式——發現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因為我當初也是如此頓悟的。

我曾是一名尼特族,而且我走出來了,但我並不引以為傲。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