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口


古人說言多必失是有道理的。這不是廢話麼?你如果什麼都不講什麼都不做,當然也沒機會讓你犯錯來著。子曰:「求也退,故進之;由也兼人,故退之。」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自己太過內向,所以向來口無遮攔,有話可說就不特別拘束自己。不過自從開始過起隱宅人生,比較有餘裕檢討後,卻發覺少講話也未必等於少講錯話,以後還是多吃飯就好。

昨夜教師節在實驗室小聚餐,飯後大家自動留下小聊了一下,其實大體是頗為愉快,但事後仍覺得有些許陰影。也許我過份敏感,但總覺得自己還是不太會抓人與人之間的安全距離何在,話題也太過隨性,也許某些人不喜歡。死黨與實驗室同袍終究還是有差異的。

果然是多說多錯吧!雖然曾試著改變自己不要那麼孤僻,不過也許在眾人面前保持低調才是我應該走的路。每個人都說自己喜歡誠實的人,然而團體裡受歡迎的永遠是外表最好看的那個,講太多實話不但沒市場還會被討厭呢!先封鎖了一個人的社交學習機會,而後才開始嘲笑別人宅,這個社會是什麼道理?

我一直是人來瘋的個性,但也經常在事後後悔自己方才所說得不夠得體。自以為與對方夠熟了就什麼都能被接受,其實不是這樣的哪;所以我們不能太過坦承,開玩笑還得謹守分際,並時時警醒自己溫良恭儉讓。

做個人,就是那麼累的一件事。

主圖為電影『沈默之丘』的海報,取自 Wikipedia,這是少數我有看過的電影之一。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