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困愁城


已經開始在想像了,自己的退路,卻發現退無可退。早在十年前左右,我就跟個女孩說過,我決心要破釜沈舟,因為只有毫無退路才會讓自己真心全力投入當前的目標。現在,我不太清楚該怎麼樣來看待這整件事了。

我還在路上,雖然路途遙遠步履蹣跚,原本的標準馬拉松里程不知何時變成看不見盡頭的漫漫長路。身旁的夥伴一個個倒下或走岔,當中不乏好手,群眾鼓譟,但看熱鬧的氣氛濃厚而感受不到真心鼓舞,親友們越幫越忙的關心則時不時出來扯一下你的後腳,各路媒體則負責最後的落井下石;功德圓滿。是的,我還在走著,但當絕望的濃度持續提昇,我會不會被這沈滯凝重的氣息壓垮?畢竟小時候那題寫錯的自然科學告訴我,一公斤的棉花與一公斤的鐵是同等重量的,只可惜沒人告訴我,被鐵或棉花壓死,究竟哪個比較不那麼痛。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自然不是受困的個案,相較那些有家累的、凹了一篇又一篇的、能力不足熬不過的、被夾殺的,小的還算幸運不是?可是,每次都得到「下個月就好」的回答,然後明日復明日再回首竟然三年多過去了,才恍然大悟生命原來那麼短暫,才知道原來一個聰明人(?)也可以被這麼蠢的理由唬上三年。

今個兒也在操場跑道上奔馳,步伐尚稱輕盈,心卻怎樣也輕不起來(這不是廢話嗎你正在跑呀)。愚公每天搬砂運石,到孫子就足以把山移平,那是目標明確勢在必得;跟每天推石頭上山的薛西弗斯(Sisyphus)相比,雖然石頭都確實上山了,但它還會再滾下來,這方就成了永無止境的責罰。這兩個故事告訴我們,要搬石頭得先跟神打好關係再說。

請儘速宣判,究竟是死是活,只是,別再告訴我等三年後再說了。

圖片為好友提供的河蟹入甕圖,恰似吾等目前的處境。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