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就是了


想跑步嗎?不知道該選何種跑鞋?哪種訓練套餐比較好?怎樣跑姿勢才是正確的?到底應該全腳掌著地或是腳跟著地?有疑問的人應該來看這篇紐約時報的報導(For Beginning Runners, Advice Can Be a Hurdle)。我直接講結論好了,答案是,最適合你的就是最好的。一百種人有一百種適合的組合,沒有所謂最好的方式,只要跑起來舒服不受傷,就能繼續跑下去。

總覺得臺灣這股路跑熱潮應該再過個一兩年就會退燒了,去年可能是最熱的時候,不過也熱了兩三年,個人覺得差不多了,想想腳踏車的例子。畢竟……人都是會懶的,而跑步這種運動一旦停下就很難瞬間恢復身手,重拾跑鞋後難免會覺得,去年我輕輕鬆鬆就完成半馬,現在怎麼操場跑沒幾圈就氣喘如牛?而且在臺灣,對運動有持續熱情的人一直是少數,難免讓我對目前的榮景有些悲觀。

不久前開始流行五趾鞋我就覺得快差不多了,當一樣嗜好開始走進拼神奇配備的胡同,就是衰敗的開始;還有止汗帶、GPS、背包水袋、緊身跑褲等等。其實跑步一直不需要這麼多華麗的裝備,照片(取自 Wiki)是 1896 年雅典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馬拉松項目,跑步不就是這麼回事嗎?隨便穿個衣服套雙鞋,就這麼跑起來了。

近年來由於科技進步,各類運動精英選手的訓練課程與器材、技巧等,都邁向極端精密算計的程度,甚至需要有整個團隊作為後援。
然而,我等凡人根本不是精英,又何需如此斤斤計較那幾克的負重、幾卡的熱量呢?

網路的便利性的確讓知識的流通更加迅速,但除了追尋某些似是而非的觀念外,最根本的難道不是實際走出房門開始跑嗎?跨過路跑起點線的瞬間或碰上撞牆期的時候才會發現,只有那些你真正踏實跑過的練習量,才能帶領你一路跑回終點。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