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書店與紙本書


我是個重度網路成癮者,自從擁有人生第一台電腦開始,除非遇到人在太平洋上漂流四五天等不可抗拒的情況,否則每天上網是必須的。甚至電腦掛點送修也得借用別人的解解癮頭,而天知道我有多討厭跟人借東西。

網路幾乎侵蝕了我所有睜眼的時間,但有些事物還是例外的,例如,買書這檔事仍是維持傳統的逛書店買紙本書的落後習慣。每個月再怎麼忙亂,總要撥空逛個書店,即使沒錢或沒興趣最後什麼也沒買,這也早已成了固定儀式般的行為。

昨個兒,有朋友想湊個價格好使用打折卷,請我在電子書店推薦,滑鼠東點西點卻一點購物慾望也沒有。那些乾巴巴的書封圖片(是的,就是我這個格裡讀書心得用的那些)就像櫥窗裡的廉價假食物,鮮豔有餘卻了無生氣,讓人食慾盡失。

嗯,我當然知道網路書店的折扣價要親民得多,點點手指、輸入卡號、甚至不必出門,網路上的品項也較充足、查詢簡單、調貨容易,單純逛書店兩隻眼睛亂瞟總難免有漏網之魚,尤其如果喜歡的往往不在熱門排行榜的話。

但翻閱書頁、嗅聞書香、觸摸書皮質感、一頁頁紙張翻飛的聲響,這已經是一種精神活動、宗教儀式了。有人可能會在意身旁閒逛的其他顧客,不過這對我不成問題,在逛書店時我極少會注意身旁的可愛小蘿莉,何況其他更不值得在意的傢伙。

一直以來從不乏有人唱衰傳統書商,但更不斷有部落客出來宣稱他們仍熱愛紙本書,即使電子書火熱當道、甚至這些人自己就是從事電子出版業。當然,也許我們的下一代會有所改變,一個自小就未曾領受書香的孩子,一開始接觸就是炫目精緻的高科技產品,那麼或許傳統優勢不再;但,至少在我們這代,電子書、電子紙是不可能全面取代紙本的。

科技再怎樣進步,即使我們知道有些事是無用功,卻還是會去做。浪費生命,正是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替人類盜取的文明火種。

主圖為傳奇書店——巴黎莎士比亞書局(Shakespeare & Co., Paris)一景,取自此處。莎士比亞書局擁有其特殊的歷史與文化地位,詳細資料網路上很多,這裡不再贅述。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