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勞倫斯.卜洛克


舊書重讀。個人一直很喜歡勞倫斯.卜洛克(Lawrence Block),尤其是他的馬修.史卡德系列;這本『小城』(Small Town)因著題材的關係,大概不會是我最心愛的一本卜氏小說,但很可能是他到目前為止最好的一部作品。這是關於紐約的故事,911 過後僅一年的紐約,在雨中只是個小城的紐約。

很有成田良悟『無頭騎士異聞錄 DuRaRaRa!!』的感覺,只是一個在東京池袋,一個在紐約,但同樣都是蒙太奇式的眾生相。也許有人要指責我不當比較,認為某某怎麼能跟我心目中的神相比,不過去你的誰管你怎麼想。當然,我認識卜洛克的時間久得多,而且『小城』的描寫自然是更深刻更辛辣些,但這都不影響這兩部均是好作品的定調。

我很喜歡那種東拉西扯彷彿目光不在焦點上的散漫吟遊式寫法,然而瞧得更仔細些,卻又發現從沒脫離過主題;就像馬修.史卡德老是在聊戒酒一樣,但,戒酒難道不也是探案生活的一部分嗎?所以,又何必省略它呢?本書裡人來人往,大家各自忙著自己的事業,而也正是這些斷簡殘篇組合成了這個小城,這個不斷變化中的紐約。

讓我很驚訝地,竟然有不少書評認為這部很不像卜洛克從前的風格,無論就女性的描寫上(當然,主要是蘇珊)或是情節的猛烈程度(私以為『行過死蔭之地』就有差不多的描述了);但個人看來,這不就是一部很典型的卜氏作品嗎?只是從前那些熟悉的角色身影,又換了個名字進入這個小城裡罷了。結構鬆散?我以為只是不習慣這種多面向多主角的寫法罷了。每個人物點滴、每個生活細節,其實都是紐約的一切;不只是 911 前後,甚至不只是紐約,世界一直在變化著,而從前的種種,永遠也回不去了。

附帶一提,蘇珊是我此書中最喜愛的一位人物;卜洛克不愧曾為情色小說寫手,書裡的描繪雖不露骨卻總能直擊人心。封面圖取自 aNobii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