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潮之後


在濕冷的霧氣瀰漫之中,匆促地一一道了聲再見,連日來的疲倦操心終於落下簾幕。知道自己即使早些闔眼也睡不著,硬撐著眼皮拖過子時後便昏厥在床上;然而還沒六點卻又被突如其來的電話鈴聲吵醒,雖是誤會一場,但又好像在被提醒著萬事尚未終結。

清醒時已近午時,鏡子裡些微呆滯的面容仍在吶喊著疲勞,胡亂地進食了早午餐,彷彿宣告著一切終於回歸日常。

雖然沒有實際參與報告,但介入核心越深越能體會這類研討會的運行之理。從純粹科學的角度來看,很難認同這樣的學術運作方式,但同樣的作法,別人就是做得比我們更徹底更全面些。什麼都山寨一半的社會,要怎麼讓人放心融入而不妄想倒行逆施或借酒沈淪呢?

身為草芥般的人物,從未想過真的能從這類活動中獲得什麼,不過當某位先生親切地搭上我的肩膀、另一位則在看到我忍不住於會議裡打起瞌睡後一句不甚標準的「你辛苦了」,相較本地那些不聞不問的大人物們,胸中的悸動是在事後想起才漸漸顯出它的力道。把人當作朋友或工具,之間的差異就在如此細微之處顯現其鴻溝般的天壤之別。

用心多少能被別人覺察,原來是如此令人興奮的,該說是幸或不幸呢?

回答某位先生的疑問。沒有,我想我並沒有過度美化您們的國度,毫無誇示的文化落差殘酷地證實了我原先的預期。期待明年此刻我能站上講台,與您們分享我接下來的努力。

照片攝於昨日一行途中;在那海岸邊的短短一段對話,我想我不會忘記的。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