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浪


子曰:「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四十、五十而無聞焉,斯亦不足畏也已。」( 論語子罕‧二十二)

記得從前讀論語時,有打心底喜好這一段而特地記下,不過當時為得是激勵自己從後浪群中殺出重圍;滄海桑田,幾經波折耽擱了一陣後,停步下來轉身四顧,卻發現自己已脫離後生的範圍。當年似乎還曾暗地裡尋思:到四十、五十歲還默默無聞,那還真是不足為懼了。沒想到自己已漸漸踏入警戒區,雖不至於渾噩度日,卻也還真的一事無成。

前不久才和同期的朋友聊到,其實大家或者都會擔心,也都還承受了不少傳統束縛的壓力,成家立業這四個大字,即使表面再怎麼不在乎,私底下還是顫巍巍地時不時盯著瞧。人們經常性地會有個壞毛病,覺得從前的老賊都該死,一個個佔著茅坑不拉屎;後面的年輕人都不認真,大好青春不趕快存糧卻只顧著遊手好閒。其實,這些不就是未來和從前的自己嗎?

不過待在這文化貧瘠之處,還真的很難找出值得我心驚膽跳的「來者」,批評的話其他地方已經太多了,我只是想說,如果對你手上的工作絲毫不感興趣,那真的很難讓我有警戒心。難道說,對自己所從事的行為保持一種熱情,已經不再是驅策自己前進的必要動力了?如果只是因為沒錢了、情人跑了、找不到工作、遇到挫折、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就覺得百廢待舉萬念俱灰,那麼每天來實驗室的確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呢!

主圖來自這裡。雖然配上這個主題似乎有點用得不倫不類,而且還得先看過『草莓棉花糖』(苺ましまろ;苺乱扔)加上對各作業系統有點了解才會覺得有趣,不過反正是我的地盤我愛這張圖所以就用了。其實如果以小朋友的意象搭配這些作業系統近期的發展,還是可以找到一些跟主題若干符合的蛛絲馬跡(硬要凹)。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