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今敏監督


有些人,我們總是認識得太晚。在 8 月 24 日早上 6 點 20 分,今敏導演離我們而去,留下未完成的『夢みる機械』(做夢機械)。

初次接觸這個名字,是弟弟從自己收藏裡翻出『千年女優』DVD,並強調這位導演的作品絕對值得一看。雖是得獎之作,不過可能因為題材不是我個人所偏好的,還算喜歡,但說實話還沒到入迷的地步。隔了一陣依著推薦看了『妄想代理人』,雖然是電視動畫,畫面細緻度不能與劇場版相比,不過那種狂想式的敘事,配以虛實交錯的刻劃方式,確實地吸引了我,也讓我真正將這個名字刻進腦海中。然而果真造化弄人,原以為金敏導演仍然年輕,雖然作品不算多但總也一部接著一部,因此總輕輕略過那幾部作品,總想著以後再看就好,總覺得還有時間。

得知今敏導演過世,快速地補完了『藍色恐懼』(PERFECT BLUE)、『東京教父』、『盜夢偵探』(パプリカ、Paprika)。前兩部雖覺得不賴,但可能也是題材的關係並沒有激起我多少共鳴,卻已經可以從中找到那種商業作中遺失已久的大膽創意與想像力的馳騁。『盜夢偵探』則完全征服了我,夢境與現實間的轉換流暢而不顯荒謬,尤其劇場版動畫更能描繪出那種夢境的複雜感受與細緻的符號語言,彷彿在每個畫面角落都悄悄地簽上今敏。私以為既然要以電影的方式來創作,就必須呈現出單純以文字難以企及的程度,夢境的呈現也的確是一般文字難以達成,而非得以影像表達的,這方面今敏監督絕對是做到了。

從導演的遺書(翻譯請見此)以及他自己的各作品中,都可以看出導演對電影的熱愛,他也的確將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動畫創作。如同他自己所言,『夢みる機械』也許已經不能稱作是今敏的作品了,不過期待 Madhouse 能帶給我們這最後一部帶有今敏味道的電影。今敏監督,對人類文化來說您的一生的確是太短了,但您的創作的確帶來了一些改變,而且是帶著轟隆巨響地確實撼動了某些部份。

主圖是『盜夢偵探』的 DVD 封面,來自這裡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