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行的意義


「子曰: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出自『論語.里仁』篇,感覺很多人都只愛引用前半部。其實無論古今中外,世界各國幾乎都能找到諺語或傳說故事是鼓勵年輕人多出門闖蕩的,即使是家庭觀念強烈的儒家思想,孔子也認為只要記得跟家人報備就好。

所謂遠行並不一定要非得要出國。的確我也有一些朋友大學畢業就選擇去紐澳打工,美其名自己賺自己玩,我相信這樣的經歷確實能改變對人生的看法,但別忘了這類打工都是有年齡限制的,而且往往都是單純的勞力工作,等三十歲後回到臺灣卻無一技之長,未必是件好事。也不一定非得要像所謂「壯遊」一般的格局,或是獨身去印度或非洲貧窮村落獻身才算數。當然我也有這類的朋友,跟朋友聊完機票一訂沒幾天就上飛機去了土耳其、不丹或柬埔寨;這種勇氣個人也是非常欽佩,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

我心中所想的遠行是更為單純的——離開出生地,或換個角度,也就是離開父母的羽翼。離開保護傘後,你要如何自處,晚餐要吃什麼、該住哪、馬桶壞了怎麼辦、明天要考試我是否該讀書等等,一些乍看很愚蠢的問題,但是在家裡幾乎不會遇上。自己外出闖蕩,甚至只是去隔壁縣市讀書也好,而不僅僅是拿父母的錢出國遊學或旅行,那樣當然也有差異,但比不上自己打理一切。

曾經我也是個乖巧的孩子,晚上十點半沒回到家父母便報警了,現在或許仍是很幼稚但當然好得多,我想大學離家唸書絕對是一個契機。當初隨便做這種決定家庭革命是一定要的,不過一個十八歲的大孩子應該已經知道自己需要什麼,而不僅僅只為了離家而選擇外縣市的學校(當然他們現在仍是這樣認為)。父母必須學著放手,學著相信自己的小孩,即便他們三歲時還常常摔個四腳朝天、五歲時吃飯還是撒得滿桌。

也許,再過些日子,我也該好好想想,還有哪裡可去。

圖片來自 Bahrain Bird Report。喔,我當然看到了那些美麗的鳥類圖片,不過個人比較喜歡這隻糞金龜,而且你知道的,出門總得帶個便當之類的。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