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怪物—恰克.帕拉尼克


如同恰克.帕拉尼克(Chuck Palahniuk)一開始就說的,這本書就像時裝雜誌的內容(真好的比喻)。彷彿吃了迷幻藥一般,顛三倒四的陳述、胡亂跳躍的時間軸、令人不明所以的不和諧感如影隨形,更凸顯出主角的慌亂與迷惘。

『隱形怪物』(Invisible Monsters)保有帕拉尼克一貫的風格,與其刻意強調黑暗與不安,輕描淡寫反而帶來更強烈的引爆。自主角受傷開始,周遭的秩序似乎開始崩毀,然而隨著旅程裡前前後後地數瞥,一切彷彿又有水到渠成的必然性。那種「好像有哪不對勁」的感覺揮之不去,一直到結局真相大白後才讓人恍然大悟。

同性戀、變性、藥物濫用、騙局與鮮血,營造出一股詭異的氛圍;但卻也因為如此,讓這部作品在我心中減分不少。幾樣元素反覆出現,難以掩蓋刻意為之的斧鑿痕跡,結局的震撼性也因此降低。另外書中對同志情節的描繪亦有刻板印象的嫌疑,也許與此書成書較早有關。

尖端的廣告詞——被譽為「21 世紀最令人不安的作者」、最驚悚的原點、讓出版社嚇到不敢出版的經典名作。不過我覺得更稱得上這些形容詞的應該是另一位作家查理.布考斯基(Charles Bukowski),嗯,當然他是二十世紀的人,不過帶來的不安感絕對是更為強烈的。而在敘事時間軸的跳躍上,帕拉尼克的確走出自己的風格,但在閱讀時卻造成了一些困擾;相較之下個人更欣賞他的『惡搞研習營』(Haunted),夠氾濫的創意讓即使沒有亂跳的時序也創造出更強烈的迷幻感。

雖這樣說,不過對於此書我還是持以正面評價,畢竟,它還是帕拉尼克的作品。這樣說來,我還沒看過『鬥陣俱樂部』呢!無論是小說或電影。又一部因盛名所累而讓我放棄的傑作?『倖存者』大概也不打算看了,尖端竟然把書封起來不給翻閱,令人討厭的行銷手段。

封面圖取自誠品網路書店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