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扯之市場調查及其後續影響


不小心在早餐店瞄到了點某立場鮮明電視台的評論節目,這類洗腦頻道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何時呢?多半是跟史前人類群居生活一同出現的吧。從以前的那票股市老師,到最近甚至連外星人古文明等鄉野奇譚都可以成為主題,若不是支持者眾多又要怎麼維持這廣大的市場。

找來一票頭銜唬人的所謂專家學者,幾把椅子加上裝模作樣的麥克風、外表亮麗的主持人,就開始高談闊論起來,引用的資料漏洞之多甚至根本不曉得打哪來的,言論水平跟榕樹下男人們的泡茶嘴砲不分軒輊,也虧觀眾能忍受長達一小時的凌遲,隔週還再來一次。從端出來的料理來看這些名嘴還真把人當白癡耍,問題是,這些手段似乎真的是有效的!而且支持群眾跟學歷無關,在網路上看到不乏國外留學的博士,講出來的字句跟沒受教一樣,還大剌剌直接引用某節目給的資訊與結論。

成見是多麼恐怖的東西!只要已經認定結論是對的,不管什麼胡扯都可以作為呈堂證供,若無法把獨立思考當成習慣,我們普及化的高等教育又到底教了我們什麼?承認自己的錯誤竟會如此困難?

曾有一位好友看到我正在讀演化的書,回了我一句「我不相信演化」,為什麼也不必問了,因為她相信聖經。臺灣看似沒什麼宗教信仰的國家,其實宗教力量卻無所不在,每個人都在找尋自己能完全倚靠的立場,而後努力地為其辯論,好像這些是他自己想出來的一樣。當然,見風轉舵與事後不認帳也是必備技能,不過卻只是從一座山頭換到另一座罷了。

在此我斗膽推論這是臺灣人輕視哲學的後果,一些有識之士把責任推給孔孟學說,我卻不這麼認為,戰國時代諸子百家的匯集並沒有那麼不堪,硬要拿統治者修改過的版本當成箭靶而以西方學說為馬首只是另一種形式的傲慢。況且我們對待孔孟學說的態度僅是背起來、這段會考,而從未去深思辯證其中的可能性。我們這一代不少人的哲學體驗僅止於新世紀福音戰士裡真嗣的那段自我探索,我們未曾考慮過哲學是應該融入生活的,甚至只是一段廣告詞都值得分析。我們接受前所未見的大量資訊轟炸卻甚少細細品味沉思,辯論時只靠著多背誦一些名詞來壓倒對手,我們只注意談話的技巧而不在乎事情的真偽,如此種種遍佈在整個生活四周。

要修正這一切只有靠教育,而且得從根開始,但現在常常是自根爛起。不是沒有看過一些令人驚艷的人才,但這樣的人聲音往往傳不出去,甚至在自己的頻道裡就被偏見給噴得滿頭滿臉,這是為什麼那些想太多的人最後都自殺的緣故嗎?好在我沒如此大的野心與熱誠,安逸地活在絕望的舒適區內。

試著寫些比較不常表達意見的議題類型,感想是,自我挑戰還是適可而止就好。不小心點進來的各位對不起。

『犀牛』是劇作家 Eugène Ionesco 的代表作,一齣非常優秀的荒誕劇,雖完成於 1959 年,但拿到今日依舊歷久彌新,也說明了人類永遠不會記取教訓。記得大學時曾用這哏寫了一篇文章,好在當時電子檔不流行只有紙本,應該不致於廣泛流出,不然應該會想挖坑埋了自己;那現在這篇是在做啥……(遮臉)。圖取自 Wiki,放這張只是因為覺得很可愛而已。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