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顧問


近日來因朋友沉入愛河,被迫做了不少戀愛心靈導師的工作。其實相較之下經驗值並沒有高出多少的我而言,接這工作顯然是潛越了自己的際份,如『范進中舉』裡胡屠戶所說「不要失了你的時了」,這我自然能夠理解,所以大概也只是旁觀者清佐以過來人的經驗稍加提點罷了。

很多人總愛把自己在乎的是對方的內在擺在嘴邊,仔細分析一下其實外表不合格者根本就沒放在考量名單內,篩選過後瞧得上眼的,自然是內外兼具。這其實也不打緊,看順眼固然重要,但若每個人都只想要最出眾的那幾位,人類估計很快就要滅亡了,是故身為被初篩複篩剔掉的我等人生失敗組,非得要學會取捨不可。奈何常人若非把自身評得過低以至一無是處,就是稍微自覺優秀了點,有些高於旁人對自個兒的客觀評價,於是在談感情時就免不了出現各程度不等的情感落差。

話說回來即便身處風暴之外的人較容易看清現實,卻通常也提不出啥有幫助的建言,戀愛畢竟是主觀過程,哪容得外人插入寸許。不過尋求戀愛相談的人多半也不是想要解答,而僅是想尋求認同甚或把話說出來而已,太過理性地分析利弊可能反招人厭。所以到底要談些什麼好像又不必,大夥講講心裡話然後隔空乾一杯就是了,只是過程恐怕得延續到病患痊癒為止,短則數天長則……甭提了。

很多事總在事過境遷之後許久才在莫名的時機醒悟。原來當初分手時說的那一長串令人糾葛柔腸寸斷的告解,哪些是場面話哪些是謊言哪些又是敷衍之詞,這下才恍然大悟當中的真誠成分竟如此稀薄,這些日子不斷拿來苛責自己的那把缺失根本不是重點,而後才真正的走出陰霾。此等愚蠢又鑽牛角尖甚且拖沓到大好未來(如果曾有過的話)的漫長反省過程,卻總是在夢裡驚醒後才悔不當初。聽著朋友傾訴,我彷彿看到從前的自己。

我也明白這是不治之症,只得耐心等時間過了讓他自己好,或許藉機挖開傷口避免感染,很痛又未必有效,但數年後想起可能會心安些。目前也只能選擇包容了。還有屁話就快說吧!

附圖是西藏大昭寺的法輪,圖取自 Wiki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