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日本 - 茂呂美耶


會買這本其實有點意外,原本想找字解日本系列的,不過在書店一時翻不到又懶得問,加上身為一個男性對日本戰國時期的大名們完全沒有接觸,實在也說不過去,所以還是買了。之前又剛好看到貓娘在問這本書會不會太難,我想我可以作為一個良好的對照組,因為在此之前我完全沒有接觸過日本戰國相關的小說、遊戲、漫畫等。

直接講結論,『戰國日本』完全不會太難,我是一邊看 Google Maps 一邊讀,因為畢竟對日本的地理沒概念,這樣對照著看其實很快就能對當時的背景有個基本的架構。雖然之前沒有讀過茂呂美耶的作品,不過很喜歡她這樣的編排方式,本來還很擔心會不會整本都是硬梆梆的歷史事件;安排了一些飲食、女性、城池等一般相關書籍比較不會觸及的部份,加上以說書的方式介紹一些軼事,於是很輕鬆地無意識下整本吞食入腹了。

很欣賞的一個寫史方式,是貓娘會並列幾種說詞並說明哪個比較貼近事實,如果有自己的看法也會點出來,歷史本來就是隨人寫,難免都有主觀成份,而且一路看下來就會發現其實有些根深蒂固的錯誤早已深植民心(話說小時候唸課本就會覺得奇怪,為什麼誰講了什麼話都會無誤地被記載下來,後來才恍然大悟關鍵是在「無誤」)。另一個有趣的部份是特別闢出『女性篇』,雖然我覺得貓娘有些部份替她們緩頰的有點牽強,不過大體而言我絕對同意過去的史家都有將女性妖魔化的傾向,看看武則天就知道了,可以試著舉例看看還有哪位皇帝負面評價比她多卻仍是治世的。很喜歡書中所言:所謂「正史」均是「勝者」的狡辯。

圖片來自誠品。嘛,所以我應該還是會去找字解日本系列,只是不知道會從哪部開始看起。附帶一提,『獨眼龍與海鞘』一文中,那個海鞘裡面的液體,其實就是天然海水了;嗯,我是能夠理解會有人喜歡那個味道啦~畢竟很多高級生鮮料理一口下去最顯著的其實就是海鹽的味道。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