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蟄伏


跟同學聊起未來的規劃,大多數人對於教授的位置還是有所期待,畢竟都讀到博士了,雖然知道僧多粥少,魚往上游人向上爬倒也正常。不過回顧了一些學長姐們的境遇,似乎狀況還是不好,而且其實不少人還真的只是想要卡個位置然後吃喝玩樂過一生。以前當助教時就有大學的學弟直接問我:現在念研究所出來要當教授容不容易?加上後來工作看了太多臺灣學界的黑暗面,說實話,對臺灣科學界未來的發展是相當沒有信心地。

不過對自己而言,其實我還真的從來沒考慮過工作的問題,不就是埋頭做、有成果、按部就班遲早有一天就身在其位了嗎?也許大家太心急了吧~雖然說我以前也總覺得三十而立,先立業而後成家,但現在已經看開了,如果這本來就是需要時間,而且拿到博士就僅是個開始,那麼又何須急於一時呢?可是想把博士後當作正職,的確也需要偉大另一半(如果有的話 XD)的支持,綜合起來也許這就是我現在似乎什麼都不趕什麼都不在乎的原因—並不是不在乎,只是我願意等。

念博士,追根究底不就是為了要做研究嗎?只可惜看到的大部分都不是這樣想,之前也聽朋友提到「等公車理論」,就是不管畢業或職缺,反正等久了就有了;雖然我不覺得現在還是那種環境,畢竟拿到學位的人比位置多太多,還要等老人們退休大家搶。不過換個角度來看,我爹娘願意忍受我完全不按照他們原本的規劃走,也是歸功於這種「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傳統思維。

反正,我是不太介意別人怎麼想,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對了。主圖是冬眠中的瓢蟲們,小時候看到這種照片都覺得好漂亮,好像地上撒滿寶石,不過之前在加拿大看到人家的庭院裡瓢蟲滿地爬,才想起來這些瓢蟲多是為了「生態防治」害蟲而引入的外來種。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