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答案的答案


這幾年來,如果要說覺得自己有什麼成長,那大概就是我學會了去接受沒有答案的答案。

雖然單純因為好奇而接觸過不少各式宗教方面的典籍與人事物,不過我從來也不是一個虔敬的人,但一直以來與身旁的人相比彷彿多了一點自信少了一點踟躕,曾有不少人問我過為什麼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私以為這難道不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嗎?興趣而已,本能而已。與其訴諸不可知的力量,何不就坦率地接受自己,發掘出自己真正想要的。身而為人,原本就不必知道所有的事情,汲汲營營於不可知,多半僅讓自己更加身心俱疲;當然,反之若心裡原本就無所歸宿,也許讓自己忙於宗廟之事確可好轉,心有所繫,方不至於徬徨。

『論語先進篇』季路問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曰:「敢問死。」曰:「未知生,焉知死?」這段話雖然有幾個不同的闡釋版本,不過我想孔子要說得是一樣的。有些事情不是你對著竹子連格七晝夜就會有答案,有些事不是非得要有因果關係(即使知道有業會讓你比較舒坦),如果這個世界就是長成這副德性,又何苦非得在心裡扭曲它來成為自己希望的那個模樣呢(然後它其實還是那個死樣子)?

因為接受沒有答案,所以懂得放下。雖然還是不免有想抱怨的時刻,不過有些話對著樹洞說出口就好了;曾經逃避去面對現實,以為時間真的能夠療傷,事實證明沒有真正放下,則那塊石頭永遠會壓在心坎。於是,我回來了,帶著衷心接受的自我,不再強求每件事都要有個理由,只期望能繼續朝著心之所向走下去。

主圖是將靈魂出賣給惡魔以換取知識的浮士德,如果世上真的有非得企求而不可得的解答,是否最後我們都將必需要出賣自己的靈魂呢?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