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大放送


七月底,恰好是學期即將結束的時節,實驗室正忙著出清一堆過期研究生。老闆的觀念似乎很簡單,既然讓人家進來念,只要有做出一些新的東西就應該讓人畢業。結果,目前只看到一堆真的不怎麼樣的傢伙,即將拿著跟我相同的學位展翅高飛。

倒也不是貴古賤今,這種事情其實以前也沒少過,不過隨著現在高學歷(很明顯並不等於高知識)份子越來越多,那紙證書真的也越來越薄了。會覺得不甘心嗎?其實還好,畢竟我正朝向下個階段邁進,而且下個階段的水平也頗不怎樣,不過對於水準的喪失的確是有不滿之處。而且相較之下,某些進錯實驗室還沉淪在泥沼中的研究生而言又該做何感想?

難道作為把關者不該也是執教者的天職之一嗎?的確,或許往後的發展仍是實力定天下、也許大多數人根本不會繼續走在學術這條路上,不過在到達得以有讓你發展實力的舞台之前,人們看得,也不過就是履歷上那幾行短短的黑紙白字。我曾經相信證書上那個 Master of Science 就是資格的證明,證實你已經能夠從觀察、提出問題、假設、設計實驗……等完成整個科學步驟。不過看著這幾天門外的教授們來來去去、簽名恭喜,我想那些終究只是虛名而已,就像浮雲一樣。

圖片來自這裡,那邊還有其他幾個漂亮的戳記,我本來有考慮用 Quality 的。嗯,祝大家畢業愉快,往後還有更辛苦的路,希望你們都能撐下去。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