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重的家書


有人說家書抵萬金,不過向來我所收到的家書都是用來打擊士氣的,今天又收到母親的來信,果然也不例外。這年頭還會好好提筆寫信然後貼郵票寄出的人真的很少了,我從前也曾做過這種事,也曾經有每天引頸期盼郵差的日子,不過到了只剩下父母會寄信給我時,帶來地往往只是無盡的壓力。

爸媽從我很小就不斷強調他們是開明的父母,所以我們想做什麼「只要合理」都可以,那個括號內的其實就是最大的限制,於是無論選校選系甚至選擇考什麼試都是牢牢掌握在他們手中,而我幾次試圖反撲都鬧了家庭革命。最後是選擇跑得遠遠地眼不見為淨,當然主要還是為了追尋自己的夢想,挫折不少但能走自己的路總是幸福的,而那些偶然出現的家書就成了把我從雲端摔回地面的爆彈。

其實我們當然知道,父母永遠都是擔心我們永遠都是為了我們好,不過正是這些過度的擔心扼殺了無數的可能性。最近接觸了一些師長們的 facebook 頻道,開始以不同的角度重新審視一些新聞與社會事件,慢慢了解什麼是怪獸家長。時至今日我已經成年許久,我的潛意識裡還是有些早已根深蒂固的枷鎖存在,那些是從小就在家庭教育之下鎔鑄好的、無法掙脫的、時不時會出來阻礙你的。

而今,我已面帶風霜卻仍一無所有,但我仍深信當初的堅持與反抗都是對的。今天寄來的這封信,仍是帶著百分之六十的擔憂、百分之三十的責備、百分之十的砥礪,並以令人窒息的愛封緘。

主圖的絵手紙來自這裡,雖然六月已經過了,不過這兩天的連續豪雨完全不讓梅雨季專美於前。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