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冕王而今安在?

雖然在新聞都出來後才轉貼似乎有點慢半拍,雖然我這雜草叢生的鳥地方不太可能有人來,來了多半也是看過其他地方更詳細的解說與意見後才繞來我這裡的。不過,若是什麼都用雖然可能或許打馬虎眼過去,就成不了事了;該做的事還是要做,貼個連結,圖個自我感覺良好、身體健康、媽祖保佑也好。

資深記者黃哲斌先生在他的部落格發表了一篇「乘著噴射機,我離開《中國時報》」,若您還沒看過,請務必前往拜讀。文裡頭那句「人生總有非賣品」,正呈現了近來已越來越少見,令人擔心是否會絕跡的,所謂讀書人的風骨。

這就是我為什麼不再看新聞的主因之一,因為我不是專業人士,或者至少沒有人能樣樣全能,很多東西看到根本無法分辨真假。因此,當新聞裡摻入了雜質而不再純粹,當報章雜誌是經過有意或無意扭曲過的,當業配新聞或置入性行銷可能充斥媒體,我們將難以辨別被牽著鼻子走而不自知。於是,因為想看更貼近真實或第一手的報導,所以我選擇自己去搜尋、去篩選,而非照單全收。

今天在某處看到這篇黃先生的大作後,第一時間就轉給一個死黨看,他也表示是初次看到原文,所以,至少我已經多傳遞給一個人知道這件事。網路的力量正是因此而生;然後,會有反駁、會有質疑,這些都是好的,如果砲口一致,只會沾染上一言堂的惡習。人多嘴雜,某方面而言卻也讓真理越辯越明。

這件事最重要的,就是告訴我們,新聞上所說得並不總是等於事實,而是跟歷史一樣,都是後人重新闡述過的,因此,免不了要沾上個人的色彩。至於更進一步的,是否還有利益糾葛牽扯其中,就要靠大家自己去推斷了。我們並不總認為自己是對的,不過當接收到訊息後,我們開始懂得獨立思考,這,又何嘗不是種進步呢?

雖然是有點嚴肅的主題,不過還是召喚了大萌神與傳說中的神獸來護衛,希望那些草泥馬的種種都能被成功鎮壓。因為個人隨手亂塞的壞習慣,圖片原出處已不可考,請見諒。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