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荒年代—瑪格麗特.愛特伍


Margaret Atwood 的新作,我卻一直擺到書單最後才讀。是的,我正是那種會把排骨便當的排骨留到最後才吃的那種人。此書雖說是前作『末世男女』(Oryx and Crake)的姊妹作,而且內容有互通世界觀也相同,不過單獨讀哪一本也是可行的,只是你很可能無法忍受有這麼好的兩本小說卻留著一本不去讀。其實兩部作品所要傳遞的想法有微妙的不同,但『末世男女』個人是看原文,而且已經事隔多年,就不在這裡獻醜了,

另外,我想強調的,是的,這不是一般的科幻小說,如同愛特伍自己說的,這是科推小說(speculative fiction)。硬把『洪荒年代』與『美麗新世界』、『一九八四』等作品相比,其實是沒什麼意義且造成誤解的,當然後兩者也是優秀的小說,但絕對不是同類型的。愛特伍之所以會堅持這件事,我相信跟她最近的作品所受到的誤解有關。記得之前搜尋 Amazon.ca 上針對『Oryx and Crake』所做的評論,就看到有讀者批評此書科幻部份過於平凡,書中的科技與各種生物,連「我兒子自己想出來的幻想生物都不如」(書評原意如此)。但是,愛特伍的作品,根本不是為了要創作出什麼神奇的幻想世界,而是要討論「真實的人」的問題呀!書中所說得各種現象、科技、生物、未來人際關係、甚至無水之洪,都是極為可能在未來的日子裡真實登場的!單純以科幻小說的角度來看這本書,絕對會失去不只一倍以上的樂趣。

如同在書中鼴鼠日章節所提到的,我們很容易忽略存在於我們之間的小小生物,而他們的重要性其實是毋庸置疑的。此書這類的聰慧言論不斷出現,讓生物出身的我敬佩不已,愛特伍絕對做足了功課才開始動筆,裡面的許多觀點是甚至連本科學生都不曾考慮過的。想想看,你身邊有誰在乎過線蟲,有誰在乎過腐化細菌,有誰在乎過螞蟻,而這些其實都是生態系裡非常重要的環節,至少比你我都來得重要多了。而書裡這些「基於科學事實的描述」充斥,讓我得再次強調這並非單純的科幻小說。

此書對女性的描寫更為顯著,不過當然,就是瑪格麗特.愛特伍式的,一如她其他的作品。個人很欣賞桃碧這樣的女性,如同芮恩說的:「還有桃碧,你想不到我會去找桃碧吧!她脾氣又硬,人又嚴格,可是如果你就要淹死了,抓住一壓就爛的軟東西可不成,你需要更堅固的東西。」可惜的是,這類人物通常也得等到你真要淹死了才會去想到。

另外,對於宗教的模仿,也許臺灣這類天主教集會的環境仍是一般非宗教人士較少觸及的。根據我個人的幾次經驗,『洪荒年代』對園丁會的描述其實已經合併了許多現代基督教支派對聖經的重新詮釋與新興的宗教活動等等,也就是,園丁會其實是許多倡導末世即將來臨的宗教團體的集合形象。這也是非常有趣的方向,而愛特伍甚至真的在網路上開放這些聖歌;某方面而言,這也是我最欣賞她之處,因為她永遠不會讓人覺得老套。

無水之洪的現在進行式。是的,也許可以把這本書當成末世預言之類的寫照,不過如此一來似乎拉低了愛特伍的格調。不過在看過這部作品後,也許我們都該停下來想想,人類的未來。並非地球的未來,地球不會毀滅,只是以另一種形式重生罷了。

圖片取自聯合新聞網的介紹。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