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我」的文章


昨天終於又與學長討論研究計畫後,決定繼續修改方向,並持續補充相關文獻。說實話,這跟我這兩年多來所做的並沒什麼差異,於是今天再次跟老闆小吵了一下;還是跟之前一樣,他希望我儘快開始動手而不要老是只有紙上談兵,可是對我來說隨手抓些東西玩玩跟家家酒沒啥兩樣徒然浪費時間。並不是要說皇帝不急急死太監(還是說了……),可是老是拿這件事來噹我真的讓我頗為不滿。

我當然很著急,絕對是所有人當中最急的,畢竟這是我的事、我的人生,怎麼可能會看著一無進展的進度而無動於衷。不過我一點也不滿足於僅僅是畢業而已,學位要拿得無愧於心,看著這裡還在掙扎的同僚們,個人對這裡的教育方式其實頗有微詞,只是很多事情不好當面講、不好直接點破。是的,我的確認為自己落在此處是差了,但我也知道這是自找的,曾經有許多的機會擺在眼前,我卻都沒有好好把握住,所以今天的龍困淺灘完全是咎由自取(臉皮真厚還好意思自稱是龍)。但既來之則安之,還是要抓住現有的並完成階段性目標。

其實跟好友也討論過,大多數人都是急於畢業的,總覺得先拿到一紙證書接下來再慢慢累積實力。不過其實大家都清楚,一些過去沒學好的東西,你現在會再回頭去學習,還是僅是在碰到問題後哀嘆自己過去沒有好好努力,然後繼續擺爛希望會有家庭小精靈出來幫你收拾殘局?累積的過程很痛苦很漫長卻又毫無顯著成果,於是大家都想跳過這些,就像現在四處氾濫的各種評鑑考核,永遠只想知道結果,還要列表出來否則沒人有時間看。這些東西人人都在罵但是大夥兒還是急於炒短線走捷徑,累積基礎讓別人去做就好,我要直接站在他人的肩膀上,結果我們只能看到一些詭異的疊羅漢而已。

是的,我目前一點進度都沒有,但我知道這段時間不會是白費的。也許這也算某種自我安慰,不過在回籠後這些日子,我很確定自己慢慢重回軌道了。得在繼續堅持下去。

圖片是 Woods Hole 海洋研究所的研究船 Knorr,取自。開始接觸以後,才會知道我們輸在哪裡。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