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溶咖啡與我


我還蠻愛咖啡的,每天早晨用一整個馬克杯叫醒自己。小時候因為父親堅持咖啡對成長中的腦袋有害,因此雖然因為夜讀睡眠嚴重不足(是說熬夜雖然也有害但卻沒有被堅持禁止過),卻沒什麼提振精神的方式,或許也是如此我的青少年時期才總是感覺在昏昏沉沉中度過?總之,一到大學解禁後咖啡就成了我的每日必需品。

因為過去所處的場所不同,以前也品嚐過濾紙式、虹吸式、加壓濃縮等不同高級方法煮出的佳品,不過目前是以即溶咖啡喚醒每一天。自己的經驗是,有在飲用咖啡的朋友,一聽到即溶咖啡,臉上的不屑幾乎都要滿溢出來。在先前的工作裡,曾經每天要負責泡虹吸咖啡供給老闆與其他同事,當時也被捧的飄飄然(雖然年代久遠現在手法應該已經生疏了);不過,即使嘗過那麼好的咖啡,我依然滿足於目前每天早晨的一杯即溶咖啡,為什麼?

即溶咖啡有個其他複雜方式完全無法相比的優點——它給人工作中的氣氛,而非享受的感覺。也許對很多人來說這根本成不了什麼理由,對更多人來說,能在工作中享受,甚至享受你的工作,這樣難道不更好嗎?當然,這些都對,對極了,不過即溶咖啡那種頗稀微的香氣輔以粗糙刺激的口感,作為「仕事中」的心靈告示牌,效果絕對遠勝桌上擺滿各式濾紙與咖啡器皿;對比約略等同於茶包與茶具組。

咖啡原本就是用來提振工人工作效率的飲品(壓榨肝臟潛能?),而且雖然會上癮,但又遠比毒品好得多,因此,這種東西當然就應該粗糙、漢氣(是的,你可以說這是懶惰的藉口或是某種自我安慰 XD)。當然,我從不否認,如果未來有了自己的狗窩,我一點都不介意開始弄些複雜的琳琅玩具在身旁,不過,那是另一個故事了,以後再說。現在,在這裡,一杯普通的即溶咖啡就足夠讓我滿足了。

即溶咖啡彼此間當然也是有差異的,不同品牌自不消說,不同的添加物、甚至不同的杯具,都會有不同的顯著差異。前陣子換了個奶精品牌,整個味道完全走樣,還得耐著性子慢慢把它用完……。不過為了避免將這篇搞成即溶咖啡選購指南,還是在此打住得好。

圖片取自這裡,要找個沒商標的咖啡圖還是得費些心思。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牧神獨語.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